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游涵:童年的心态决定成长的高度

爹妈之间的分配原则,我最近出了一本新书《童年的心态决定成长的高度》。我有时睡觉前睡不着就看这本书。其中有一个说法是我认为中国的祖先对天、地、人的描述直接说明了父母跟孩子之间的关系。根在吸收水分,所以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后天的阳光雨露,老师是园丁,如果父母构建一个家庭叫鱼缸的话,鱼缸里的水就是生活内容,鱼是孩子,鱼缸出了漏洞最着急的不是父母,而是这条鱼。这条鱼一定会用身体做补丁,去补家庭的漏洞,会丧失童真。他会用所有的方式早恋、厌学,只要他一出问题,老师就把孩子交给家长,孩子就会想你看你们终于务正业了,终于和睦了。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孩子出了问题一定是家长出了问题。天下没有不是的孩子,只有不是的家长。孩子是原料,父母是设计师,学校是加工厂,社会是市场,这个产品在市场上是否合格是谁的错?

谈到更年期遇到青春期的问题。女儿3岁、4岁爸爸不抱她,将来就会成为购物狂或操纵老公的人,青春期他就会在外面找爸爸。这个时期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规范,在更年期她就会用怨妇的感觉去操纵老公的耳朵,我找不到你,但我要控制你,得到你给予我的关注。所以,更年期的妈妈一定遇到青春期叛逆的女儿。这是相辅相成的,是一种附属关系。

我跟我的儿子分享,如果3岁的时候他不想吃菜,妈妈说吃菜会拉便便,奶奶说当年我吃不着这个菜,因为她是三年自然灾害的受害者。大人永远让孩子为自己当年的苦负责,当年因为挨饿受的刺激热的胃病,孩子因为饭桌闹胃病,80%的饭桌焦虑是与胃病有关的。光说没用,怎么去处理,家里的老爷们永远是最后发言的,这是肯定的。到了孩子4岁的时候改成奥特曼和怪兽的关系,5岁变成喜洋洋和灰太郎的关系。所谓的尊重不尊重其实是这样的,将来在社会上他会制造一种协调。男孩女性化,女孩男性化,情绪化一定要走极端的,我不能说这是妈妈的错误,孩子的错误,只能说确实大环境丧失了父爱,现在爸爸自己都没有长大。如果在饭桌上能够得到起码的尊重,吃喝拉撒生存的基础教养就会培训出来。这些小经验自己在家就可以做,明天孩子可能还会逃学、早恋,我们不管,就管当下,先跟孩子换位思考。孩子战战兢兢,被他妈妈骂了以后,我马上变成他,那时我该怎么办。

有四个词和大家分享,陪伴、引导、分享、要求,只要做到这四点,无论是两性关系,还是亲子关系、隔代关系,包括你把老人怎么样了,你家里都没有什么问题。


分享到:
  2014-06-02  520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