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让课堂张扬个性 用智慧演绎人生

十几年前的枣庄十三中是远近闻名的薄弱学校,三个年级中有一半多的学生跟不上教师进度,有的学生根本不愿意听教师讲课,课堂上不是“开小差”,就是趴在桌子上睡觉,厌学思想严重,辍学现象时有发生,课堂气氛极其沉闷;教师情绪浮动,教学秩序混乱,师生关系紧张。

我校领导决定从整顿教学秩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入手,深入课堂研究发现:课堂上大多是教师在唱独角戏,教师口讲、手板书,学生耳听手录,被动地学习,这是导致学生厌学、甚至辍学的重要原因。显而易见,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教学方法,把学生看成是接受知识的罐装桶,而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这已经成为农村中学推进新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一大障碍。因此,学校认真学习有效教学理论,大力推进有效课堂教学,提出了“把课堂还给学生”,制定对教师上课、备课、业务学习等方面的规定,并明确提出了“10+35”的课堂模式,即一堂45分钟的课,教师的讲解不能超过10分钟,将35分钟还给学生。这一课堂模式的提出在全校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教师怀疑、不解;家长愤怒。我校领导对这种改革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在全校营造教改的氛围,对师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其次,针对不同专业发展水平的教师提出不同的要求,校长、教务主任等领导班子成员上公开观摩课,然后是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上示范课,最后由全体教师上过关课。经过一段时间,“10+35”的课堂模式才落实到每一节课中。

改革的道路上,荆棘遍布。学校领导们原以为在课堂上给学生充分说、答、议、评的时间,应该会出现争问抢答、激烈讨论的热烈场面,但现实中学生却是欲说无言。经过反复研究,逐渐明朗:只有先学,有一定的基础在课堂上才可能有话可说、有据可论。只有充分预习,才会有丰富多彩的课堂展示。要使学生在课堂上的活动有意义,一定要加强预习。学生的预习实际上是在教师指导下的自学,帮助学生明确目标任务、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式方法,在规定的课堂时间内完成。经过充分的预习,学生才能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把课堂还给学生,并不意味着简单的“领地转让”,也不意味着教师无所作为,而是向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毕竟是学生,他们在各方面还显“稚嫩”。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绝对离不开教师的主导作用。

经过几年的探索,学校并多次聘请中央教科所韩立福博士来校指导,借鉴省内外其他先进学校的课改经验,枣庄十三中的“三段·五环节”有效课堂教学模式逐步明确:包括自主学习、导学达标、成果检验三个阶段,具体分为导入示标、阅读自学、合作探究、展示点拨、达标测评五个环节。


分享到:
  2014-06-01  477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