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北大校长周其凤毕业典礼致辞 借欧洲杯寄语学生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毕业典礼上致辞。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2000多名本科生举行毕业典礼。与这届学生几乎同时来到北大的现任校长周其凤,用刚结束的欧洲杯来表达对学生的期待。

   用足球喻生活

   2008年下半年,周其凤回到北大担任校长,与这届本科毕业生一起在北大度过了4年时光。在毕业典礼上,听到周其凤表示在努力了解90后大学生的心情时,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周其凤还谈到刚结束的欧洲杯。他说参赛的16支球队再次印证了努力、拼搏和坚持的道理。周其凤认为北大人历来不缺少雄心壮志,也不缺乏挑战巅峰的勇气,并鼓励学生始终坚守对未来的希望,始终保持坚毅卓绝的奋斗精神,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以保安为榜样

   北大保安甘向伟出书《站着上北大》被媒体广泛报道,周其凤也曾为其作序。

   在毕业典礼上,周其凤再次以甘向伟鼓励毕业生:最聪明的学生应该是那些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北大资源武装、提高自己的学生。

   听“加词”感支持

   演讲结束后,每个学院学生都会喊出自己院系的口号。当化学学院喊完“百年化学,薪火相传”的口号后,又加上一句“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现场顿时掌声雷动。原来周其凤曾为《化学之歌》填词,因为歌词过于直白,曾在网上引起过争议。“化学是你,化学是我”正是其中的一句歌词。学生们临时加词,以示对校长的支持。

   演讲语录

   “落后时不放弃,被动时不慌乱,平淡时不焦躁,占优时不骄傲,这样的球队就能战胜自己,超越自己,走得更远!”

   “一走出校门,你们将被高度关注,但‘系出名门’不等于成功,能够被认可才是关键。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打完小组赛,还有淘汰赛,问鼎冠军更是艰难!”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5-04  615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