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盐城师范学院:听抗战老战士讲中国好故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盐城师范学院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寻访抗战记忆的实践活动。暑期来临,大学生们纷纷投入到寻访活动中去,在寻访抗战记忆的过程中,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抗战历史课。

去年12月,盐城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电子技术学院与学校关工委开始筹划“听抗战老战士讲中国好故事”这一活动,此创意得到学校离休干部、经历过抗战的新四军老战士刘则先的赞许。今年初,市委宣传部和市老干部局对这一活动策划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进一步将活动主题明确为“让红色记忆永存——听抗战老战士讲中国好故事”,并将其列入盐城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要活动之一。4月中旬,市委宣传部、市老干部局和盐城师范学院共同举行了活动的启动仪式,物理科学与电子技术学院开始组建志愿者小分队,并对队员进行了培训。随后,美术学院的志愿者也加入寻访活动。5月下旬,各志愿者小分队利用节假日时间,正式开始对盐阜地区新四军抗战老战士的访问。

截至目前,大学生志愿者们先后在盐城市区、东台、大丰、射阳、建湖、阜宁、响水、滨海等8县市区,开展寻访活动,共计采访抗战老战士34位。接受采访的老战士们,年龄最大的已有93岁高龄,最小的也有84岁高龄,其中射阳的孙德明老人不仅参加过抗日战争,还是盐城市唯一健在的老红军战士。虽是高龄老人,但一讲起当年的抗战经历,他们仍旧情绪激昂。老战士们结合当年的切身经历,向大学生们讲述了自己为什么会参军入伍、自己在抗战中遭遇的最危险的经历、如何作战打鬼子以及当年艰苦的作战条件等等,带领大学生们回顾了那段同仇敌忾、抵御外来侵略的岁月。老人们殷切地勉励大学生们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要勿忘历史、珍爱和平,要努力学习,振兴中华。

在采访中,志愿者们录制了长达数十小时的老战士口述历史视频,并为24位老战士现场绘制了肖像。8月,大学生志愿者们将对所拍摄的老战士口述历史视频进行后期制作,刻录成光盘,同时用绘本的形式,再现抗战的历史画面,让人们重温那场烽火硝烟中闪耀的抗战精神。

忆抗战,历史永难忘;望今朝,青年当奋进!当听到东台老战士李世旺嘱咐大学生们“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准没错!”的时候,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娟老师十分激动,她说,“李老先生简朴的语言,既是对自身经历的总结,又是对年轻人寄寓的厚望,一下子触及到了我的灵魂深处,这是一堂多么生动的党课啊!”

“我听了近30位老战士讲述抗日战争的故事,对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每次看到老战士们述说经历时的热泪盈眶,更是让我体会到他们为抵御外来侵略付出的巨大牺牲。可以说,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没有这些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就不会有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盐城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电子技术学院张勇老师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今后的工作,要秉承革命前辈的精神,认真教书育人,同时,我也会把他们的故事讲述给更多的学生,让他们牢记历史,珍惜现在,并且为国家更美好的未来努力学习。”

“当看到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时候,我非常的激动;当老战士向我们诉说当年的历史时,我的内心被深深的震撼了。他们当年为革命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盐城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大学生党员翁天红表示,“老战士们外在的美在时光中流逝了,而他们内在的美却在岁月的磨砺下更具风采,我要用自己的画笔认真地将老战士们的容貌保留下来。”

分享到:
来源:江苏教育发布  2017-05-22  864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