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孤烟直:大学到底应该争什么?

最近,大学因“争”东西不断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当然最后都是落下笑柄,以闹剧的结局收场。先是四川大学与泸州医学院争“川医”,泸州医学院要改名四川医科大学,四川大学不干了,上书教育部要说法。接着是中国两所最牛的大学清华北大争“状元”,争就争吧,两家还在微博上对骂起来,最后不了了之。现在是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争“南大”,一个简称让两所大学伤了和气丢了身份,教育部没招说“自行协商解决”,有人建议对簿公堂,让法律来解决。

其实,大学“争”东西不是今年才有的,只不过是这几“争”太显眼,大家实在看不下去,于是就干脆当作娱乐新闻消遣,所以说什么的都有。争,本来是好事。彼此竞争,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但关键是争什么?争校名,能促进发展吗?争状元,能提高水平吗?争简称,能办成人民满意的大学吗?恐怕不能,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大学的枝叶,外在的东西,表面的东西,或者说面子上的东西。

谁的校名霸气,谁脸上就有光彩。谁的状元多,谁就觉得自己有面子。谁的简称高大上,谁就觉得高人一等。这只不过是一种心理安慰或者虚荣心的表现。除了校名、状元、简称,还有地盘、大门、大楼、大学排名、SCI论文数量、科研经费等等,为了争到这些东西,有的大学不惜一切代价。比如有的大学为了争到一些重要科研项目,四处走动找关系打通关节。说到底,这些都是面子工程。大学排名,排的就是这些东西啊,论文多少,经费多少,地盘多大。

还有更简单的,有的大学直接花钱买排名,因为几个大学排行榜都是沾染了铜臭味的。可是,这对学校有好处啊。排名好看,就可以吸引家长和考生啊,还有其他的种种好处。虽然有的大学校长嘴上不看重排名,其实内心里比谁都重视。排名上去了,就是自己的最大政绩。排名下去了,自己不好向师生交代。

中国大学之间竞争很厉害,985高校之间,211高校之间,省属重点之间,省属地方院校之间,还有民办高校之间,只要沾到名和利,可是互不相让的,根本没有一点大学的儒雅气度。就连清华北大这样的顶尖大学,为了争状元都撕破脸皮相互对骂揭老底,更遑论其他?

但中国大学犯了致命的错误,不该争名夺利,不该争表面的政绩,不该争大学的外在装饰,而应该争大学内在的精气神,争大学的气节气度气象,争大学的独立品格和创新精神,争大学的宁静淡泊韬光养晦,争大学的求真求善求美,争大学对社会的贡献对人类的福祉。

大学到底应该争什么?让我们重温一下柏林洪堡大学的创始者威廉·冯·洪堡的名言:“大学的一个独特特征是,它们把科学和学问设想为处理最终无穷无尽的任务……教师不是为学生而存在;教师和学生都有正当的理由共同探究知识。”这就是答案,大学归根结底要争产生出的学问以及学问为代表的人才。(孤烟直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来源:搜狐教育  2017-05-08  425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