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让舞蹈课成为学生智慧、快乐和健康的源泉——专访中国教育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素华

编者按:2012年,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合作项目“国家素质教育舞蹈水平测试”即将进入新的探索推行阶段。舞蹈教育界的诸多专家认为,此项目对于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很有意义,舞蹈课应该进入千千万万个普通班级。舞蹈教学对于素质教育能有什么样的贡献,怎样的舞蹈课才能具备素质教育的功用?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前期工作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素华女士。

舞蹈是身体的语言,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而不仅是徒具外在美的身体活动

《中国教师》:很多人认为舞蹈课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李素华:舞蹈是身体的语言,它绝不是简单的踢踢腿、转转圈、摆个造型。从舞蹈的起源来看,它很大一部分是人们为了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而产生的。从舞蹈的价值来看,它也是多元化的。首先,舞蹈的动作是一种表达思想情感的律动。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而最具美感的运动形式就是和谐的律动。舞蹈是身体的语言,它能让身体的每个部位都会说话,能培养和展现舞者的想象力和表现力,还能激发观者的想象和共鸣。其次,舞蹈具有健身价值,符合人体科学原理的好的舞蹈能促进身体健康,缓解身体疲劳,塑造人优美的外形。为什么要强调舞蹈须符合人体科学原理呢?因为现在的舞蹈教育有很多不符合人体科学的东西在里面。例如,有的教师在教学生下腰的时候就没能遵循自上而下的原理,从中间硬掰,伤到学生的脊椎,下叉、挺胸等动作如果发力的部位和顺序不对都会造成对人体的伤害。再次,舞蹈还具有重大的教育价值,不但能培养人的创造力、想象力、表现力,还能培养团队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自律意识等优良品质,能在欢快的气氛中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可以说,舞蹈是最能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的活动之一。例如,集体舞必然是群体的艺术,有队列的变化、有协同的动作,再复杂一点还有托举等动作,有的人要扮演鲜花,有的人要扮演绿叶等等,这些动作看起来并无特殊之处,可是一旦有了这样的合作,舞者们的关系就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离形成真正的集体就越来越近。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已经证明,友好的身体接触会使人际关系发生积极变化。最后,舞蹈具有宝贵的美学价值,它能唤起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陶冶情操,使人愉悦身心,忘记烦恼,缓解压力。经常跳舞能让人有一种向上的大气,有内心美。

有人认为舞蹈是少数孩子的专利,是那些家境殷实的孩子才能享有的乐趣,其实则不然,我国很多少数民族,还有非洲、美洲很多民族的人们都能歌善舞,他们不一定富足,但生活得都很快乐,就是因为他们掌握了美的“语言”。一说起学舞蹈,人们往往只想到“跳舞”这样的一个概念;还有许多人欣赏舞蹈作品的时候,总觉得看不懂,不知道怎么才能较准确地理解作品的内涵。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对舞蹈文化了解的机会比较少的缘故。孩子到了高中,就应该对不同种类、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具有一定的鉴赏能力,而这种能力的获得,是以掌握一定的舞蹈理论及其相关文化知识为前提的。所以,我认为,对于高中学生而言,教材所介绍的舞蹈音乐文化,才是最需要把握的重点内容。

多年来,我国的舞蹈教学一直没能全面地进入普通班级的课堂,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师总是过分偏重技术的正规性,而忽略了舞蹈原本的目的,以致

舞蹈教学过分强调身体基本功的练习和动作的标准程度,而且我们的绝大多数舞蹈教材只适合舞蹈专业的学生,很少考虑舞蹈教学的普及性。我们现在研究舞蹈与素质教育的关系,目的就是推动舞蹈课进入寻常学生的课堂,让学校所有喜欢舞蹈的教师都有用武之地,让所有的学生都具备基本的舞蹈素养,愿意舞动起来,能创编自己的小作品,会欣赏佳作。

《中国教师》:您一直致力于舞蹈素质教育的研究、探索和推广工作,那么舞蹈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究竟有何益处呢?

李素华:我们这几年研发、实践的素质教育舞蹈课程,主要是以多学科为主,以舞蹈为切入点的一门专为普通学生设置的舞蹈教育教学课。我们以基本功训练为例来看一下这个问题。在基本功教学中,我们为小学低年级儿童开发出了一些有助于他们迅速识别镜面方向、锻炼记忆能力和表现力、提升形象思维能力、全面开发想象力的舞蹈游戏。例如,方位练习游戏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让学生按队列进行快速集合与散开的反应练习。(2)让学生在队列中面向不同方向进行快速集合与散开的方向记忆练习。(3)在学生能够快速反应的基础上,进行不同队形变化的列队游戏。(通过反复练习锻炼学生的记忆能力和反应能力)我们还通过“米”字图(见左图)引导学生认识方向及教室的8个方位,然后引导学生进行舞台方位的快速反应练习,使学生能够快速、准确地识别舞台的方位及方向。再接下来教师任意指出一个方位点,让学生快速地用手或身体面对反应出该方位。最后过渡到教师同时指出2至3个方位点如:身体对2点,左脚对6点;右手对4点,左手对2点,目视1点,让学生做出相应的动作等等。这种游戏可以在锻炼学生快速反应能力的同时提高其学习兴趣,充分调动肢体以提升学生的协调能力和舞姿造型能力。老师也可根据学生的反应情况让学生自己创造不同点的造型,如卡通等舞姿。我们发现,如果不时地引导学生做出反向动作,将有助于培养其反应能力和良好的注意品质,使其对舞台方位能有较为敏捷的反应。

还有一种游戏是肢体数字游戏,在这个舞蹈游戏中,教师首先给学生讲解镜面方向的概念,之后请学生用肢体动作表现数字造型。例如,请学生以阿拉伯数字、中文数字或罗马数字等不同形式运用肢体依次进行1~8的数字造型展示,并要求学生牢记自己的舞姿造型。接着引领学生在诵读“方位歌”的同时表现数字姿态造型,连接动作可由学生自行发挥,如转、跳、小碎步等。此外,我们还通过趣味游戏“老狼,老狼,几点了”强化学生对方位的敏感度和反应速度。教师要注意游戏环节的课堂组织,提醒安全问题并及时渗透合作理念和集体观念。学生既可以通过使用不同身体部位,如腿部、脚部、手臂、头部等来展示,也可以通过不同身体姿态,如站姿、坐姿、跪姿、卧姿等来展示。在此过程中,教师鼓励新奇的表现方式,并适时给予学生指导,及时请出表现出色的学生进行展示,邀请其余学生进行模仿,并要求学生牢记自己的舞姿造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学生对于斜前、斜后方向身体朝向的准确性,以免产生误导;还可及时引导学生做出反向动作,锻炼反向思维能力。通过这样一堂课,一是能够使小学生认识舞台的方位,知晓舞蹈是以人的肢体运动抒发情感和思想的活动,意识到舞蹈并不神秘,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到舞蹈中,尽情展现自我;二是能够使小学生了解舞蹈的内容来源于日常生活,经过提炼、加工,劳动场景、自然山水等均能成为舞蹈表现的对象,成为舞台艺术;三是能使学生意识到增强艺术修养、锻炼身体的灵敏性和表现能力能够使生活更加美好、更加有情趣;四是能够增强学生对于方向、方位的认识,使其能够将这种能力运用到舞蹈实践中;五是能够使学生充分开发大脑思维,以动作造型体现个人的创造力和表现力。其他学段的舞蹈教学和舞蹈教学的其他内容也是如此,只要精心设计,都可以通过舞蹈课来提高学生多方面的素质。

舞蹈是艺术也是科学,它好比用心和身体去画图

《中国教师》:刚才您提到舞蹈要符合人体科学原理,那么舞蹈课还要遵循哪些生理学规律?

李素华:我们刚才说的下腰,就需要从颈椎开始放松、拉开,然后逐渐往下一节一节地拉开,这样才不会损伤脊椎。踢腿也是如此,要从脚背、脚尖开始发力,带动小腿和大腿。老师还要教会学生在跳起落地的时候怎样缓冲,以避免下肢的冲击力对关节造成损伤,等等。舞蹈的动作还要与呼吸的节奏相符,这样才不会在短时间内就感到疲劳。

《中国教师》:针对缺乏基础的学生和有限的课时,舞蹈课应当教什么?

李素华:要想弄清舞蹈课该教什么,首先要搞清楚舞蹈教学该怎么教。我们认为,舞蹈教学一定要尊重学生在舞蹈教学中的主导地位。舞蹈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活动,有多少种生活元素就有多少个舞蹈创意,所以舞蹈教育实际上不需要固定的教材。只有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点,才能使他们积极参与,整齐划一地要求全班学生都去学某种舞蹈,必然会造成部分学生毫无兴趣。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种全新的、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为主体的舞蹈教学方法,创编了一批融德育、智育、体育于一体,有益于艺术修养提高、个性健康发展、健美形体塑造,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模仿能力、整合创新能力、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即兴表演能力的优秀舞蹈课例,如2011年12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我们组织的优秀课例展示展演汇报: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我的大舞台》、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线儿变变变》、山东省高密市崇实小学《快乐小青蛙》、北京景山学校《我的脚步》、北京市第八中学怡海分校《街头篮球》及中学《踢踏游戏》、《1+2+3》等有代表性的课例,初步构建了素质教育舞蹈教学课程。

《中国教师》:您认为舞蹈课程的开发应该遵循什么原则?

李素华:据我所知,我国有关部门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舞蹈进课堂的想法,但由于舞蹈的种类太多,众多专家对中小学舞蹈课应该教什么争执不下,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最后就开出了形体课。而形体课又把男生排除在外,于是美轮美奂、丰富多彩的舞蹈就变成了一种专门针对女生的较为死板、机械的身体训练。

我们认为,舞蹈课程开发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去粗取精,解放肢体,打破舞蹈种类的界限。古今中外的艺术文化和艺术专家们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艺术遗产,舞蹈的课程资源异常丰富,我们要充分汲取其中的精华,但也要有自己的创新,不能持“拿来主义”的态度。

《中国教师》:许多人在学习舞蹈的时候都感觉不得要领,您能否为他们提些好的建议?

李素华:舞蹈好比用心和身体去画图,重在形成动觉,用大脑在表象的基础上直接去引领肢体的动作。例如:用手在身体前画一个立面的3,首先要在大脑中去想象3的形状是什么样的,然后再用心、神、手、臂画出来,很美。也可画平8的练习等。在练习舞蹈中我认为节奏很重要,老师平时教学最好不要以喊数练习动作,这样学生会越练越呆板,关键时老师可提醒。要让学生在音乐节奏中去舞,而不是没有任何感觉地去伸胳膊、蹬腿。做动作有节奏才会有韵味,才会美。做好了一个动作都会打动人心。贾作光老师一个鹰的动作,就给人一种自信、勇敢、气势庞大的向上的力量。其次,学舞蹈也要注意习惯的养成。我们在景山学校开展艺术教学实验时,对学生采取了半军事化管理,被子要叠成豆腐块,四年中平时不许坐床,这样下来他们自然而然就具备了良好的身体形态。

教育的舞蹈和舞蹈的教育是有区别的

《中国教师》:舞蹈要想进入普通学生和幼儿园的课堂,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李素华:我认为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去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我们的舞蹈教学应当包括舞蹈欣赏、舞蹈表演还有舞蹈创作三个基本环节。但据我所知,在很多学校,舞蹈课还停留于技术层面的训练。这非常令人遗憾,因为中小学生的创造性是非常强的,他们的脑子里面常常能生长出奇思妙想和别具一格的创意。虽然这些创意按照世俗的标准不一定多么有价值,但从教育的角度,从个体发展的角度,这同样是了不起的创新实践,不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还有助于培养其热情和自信心。因此,在开展舞蹈教育的时候,教师们必须深入考虑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们在舞蹈方面的创作力。创作是最能引起学生兴趣的元素,有了兴趣,动机得到了激发,自然容易学好,容易坚持下去。

我们常常说踏歌起舞,的确,听到了优美的歌曲或旋律,很多人都会手而舞之,足而蹈之。即便没有明显的外部动作,很多人也会有这样的想法或冲动。因此,舞蹈创作绝非遥不可及,而且对于培养良好的生活兴趣和审美能力有很大帮助。如果学了一些舞蹈的基本思想和编排方式,即便不从事专业工作,对于欣赏音乐和舞蹈也会有些帮助。

《中国教师》:您认为要想上好面向普通学生的舞蹈课程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李素华:我们主张,面向普通学生和幼儿园的舞蹈课一是不要过多强调细节的完美,要容忍学生动作的瑕疵,否则学生只能学到支离破碎的动作,而且会产生畏难情绪。二是面向普通学生的舞蹈课要注重基本能力的培养,而这种基本功和艺校学生练习的基本功既有共性,又有差异。我们所说的基本能力包括做出基本动作的能力和创造力,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体位,能端好架子,能准确地做出基本动作,即变换体位。学舞蹈如同练书法,书法有楷书,有行书,有草书,但都要从横平竖直练起,横平竖直写好了才能去练行书和草书。舞蹈也一样,它犹如用身体写字,也要先练好基本体位的变换,只要把基本的体位把握好了,无论是学习民族舞还是学习流行舞,都能学得又快又好。相反,如果基本的体位没有把握好,就很难跳出动人的舞姿。这又好比学习打太极拳一样,有的人打了一辈子,但由于基本功不扎实,不但没练就好身体,还把膝盖给练坏了;而有的人虽然只会三招两式,但由于其动作规范到位,从中受益匪浅。三是应特别注意要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在教学中对学生的表现要给予充分肯定。一开始,他们的动作很难做到规范,创编的作品在专业舞者的眼里也往往都是雕虫小技。但能走出这一步就是很大的进步,无论动作是否规范,动作的连接是否自然流畅,只要他把主题表达出来了就是成功,这就是他的创造。这样的评价方式有助于他们树立自信心,增强积极性。四是要创造一个鼓励学生勇于参与教学活动的氛围,只有这样学生才敢于毫无保留地展示自己的创作。如果班上最缺乏舞蹈细胞的学生在大家面前表演时也能受到充分的肯定和尊重,他们就会在更大程度上摆脱羞怯的束缚,无论你出什么题目他们就都会积极地创编、展示。

社会心理学研究者曾通过实验考察过观众效应,研究得出的启示为:在完成简单任务,如举起重物时,对于尚未达到高度自动化水平的个体而言,观众在场往往有助于其提高表现能力;但在完成复杂任务,如舞蹈创编或表演时,观众在场则会阻碍其发挥最高水平。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教育学生对同学多鼓励,严禁嘲讽,另一方面又要注意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品质,让他们到了“台上”之后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动作上,不去想他人会怎样评价自己。这种素质的培养对于学生将来参加考试、求职面试都有很大帮助。例如,学生参加考试时监考老师可能会有意无意地看学生答题,如果他总觉得是因为自己做错了老师才驻足观看,本来能答对的题可能也会答错或不会答。培养这种素质的途径有很多,但舞蹈教育无疑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中国教师》:你们在开展教改实验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障碍?

李素华:在开展实验时我们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有的教师要根据性别把学生分开,有的家长一开始也反对男孩子和女孩子一起跳舞,怕孩子早熟或早恋。我们就跟老师和家长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这样做其实不利于孩子的社会性发展,你越是让他有神秘感,他越有可能早熟,你让男生和女生大大方方地交往,通过我们开发的舞蹈课程的实践教学,让他们在轻松、快乐健康的舞蹈教学中,在教师和同学们互相关注的情况下有一些正常的身体接触,反而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在个别学校的教学实践中,一开始也有班主任担心在课堂上让学生分组进行舞蹈创作,课堂秩序会乱,还有的教师怕学生违反纪律,总是在教学中压制学生,我们也是通过耐心地与老师沟通来解决。在教学实践中老师惊奇地发现,通过3节课后孩子们都能很自觉、高兴地跟随老师的指导教学去发挥想象,模仿、合作、创作课堂所需内容要求。实践过的学校校长、老师都很高兴。北大附小的尹超校长说:这样的课太好了,我们会尽快在全校推起来,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这样的课。

舞蹈创编课是培养创造力的沃土

《中国教师》:舞蹈创编似乎更是专业人士的天下,而您却在倡导中小学生自编舞蹈,请问这样做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呢?

李素华:舞蹈创作教学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以及舞蹈创作与实践能力。中小学生不可能像专业的编创人员那样创作宏大的作品,但他能结合自己

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凭借不拘一格的创新,创编出思想性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弥补舞蹈技巧上的缺憾。在我们的舞蹈素质教育实验中,课程结束后,学生就能够根据指定或自选的音乐即兴舞蹈。比如说老师给一个主题“蜜蜂采蜜”,学生就要思考怎样用肢体惟妙惟肖地表现蜜蜂飞的动作、寻找蜜源的动作和采蜜的动作以及蜜蜂和花的交流,这样就能把他们的想象力激发出来。

《中国教师》:您认为怎样才能使普通学生真正从舞蹈创作教学中更多地受益?

李素华:舞蹈的创造性教学就是对现在常常提及的创新思维培养的一种具体执行和落实。在我们的舞蹈课堂中,第一是启发学生对舞蹈教学的正确认识和开发学生的想象、模仿及创作能力,在此基础上要学习一定的舞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如基本的舞蹈动作、常见的舞蹈类型等,要掌握一定的舞蹈元素和动作连接的规律。丰富的舞蹈元素是创编舞蹈的前提。因此要让学生通过观看录像、现场观摩等方式积累舞蹈元素,通过作品欣赏和实际排练逐步提高创编和排演舞蹈的水平。此外,对音乐的感知和鉴赏能力直接影响舞蹈的情感表现力,所以在学习和排练舞蹈的过程中,应重视学生音乐感、节奏感和动觉的培养等。

第二,学生要了解如何运用肢体语言和音乐语言来表达情感,还要了解音乐与舞蹈之间相辅相成的亲密关系。舞蹈创作要追求思想上的深刻,只有体会出音乐的情绪和它所表达的思想内涵,才可能编创出与之对应并且恰如其分的舞蹈动作。对教师而言,要搞好舞蹈创作教学,一方面要坚持学习,以充实自身的文化底蕴,不断提升舞蹈创编能力;另一方面要善于根据教学对象的生理及心理特征,开发并坚持实施相应的教学方案,编创合乎情理的肢体语言,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充分展现舞蹈创作教学的魅力。

第三是教师要用最具挑战性和普适性的主题激发学生的创作激情,鼓励他们勇敢地去创造、去展示,要帮助其解除心理障碍。在教学实践中,许多学生往往会感觉无从下手,不知动作是否表现到位等等,并因此缺乏自信,对学习舞蹈创作产生畏难心理。对此,教师一方面要鼓励学生正确看待自己的舞蹈创作能力和成果,克服害羞心理以及怕伤害自尊的心理;另一方面要通过努力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第四是教师要培养学生根据主题选配音乐、确定元素的能力,设计出场的方式、中间的承接方式以及结束的方式和节奏等方面的能力。学习生活和现实社会中的许多事物就是同学们编创舞蹈的很好的素材来源,因此在舞蹈创作教学中,要培养学生从现实生活和社会问题中取材的能力,以及创编有内涵、有美感的舞蹈动作组合的能力;要以舞蹈为媒介,培养当代学生对社会的关切意识与责任感。舞蹈可以选用的题材有很多,既可取材于校园生活或社会现实,也可取材于革命历史题材或民风民俗等。此外就是取向多,对不同题材的演绎既可以有悲怆深刻、喜悦欢腾的情绪,也可以有幽默调侃的态度,以表现学生多元的追求。

《中国教师》:听说舞蹈专业委员会要开发舞蹈教师测试方案。这个方案与以往的方案有何不同?

李素华:我们的舞蹈教师资格测试包含五方面的内容。第一是与舞蹈治疗有关的人体科学和心理学知识。如上所述,只有懂得运动人体科学,才不会在教学过程中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损伤,才能创编出可以使身体各个部位得到适当运动的舞蹈。只有善于运用艺术心理学知识,才能改善舞者的身体认知,助其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塑造良好形象,缓解压力和调节情绪。

第二是舞蹈技能科学训练法。第三是创编技能教学法。提供10个创编元素,教师要能运用其中的6种元素创编出好的作品,创编出新颖的舞蹈动作组合或成套舞蹈。第四是课例教学能力。要求舞蹈教师能够在好的课例的启发下就地取材,教学思路清楚,课例目标明确,语言表述简单明了。第五是舞蹈教育教学理论、心理学知识、舞蹈理论知识。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师  2016-01-21  2587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