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湖南一小学校舍年久失修 老师租民房上课

60瓦的昏黄灯泡下,28个孩子排成4列,在老师的带领下,叽叽喳喳地念着黑板上的生字。昏暗的房间侧墙上贴着一张老人的照片,冷风嗖嗖地从糊着塑料纸的木窗上钻进来。这是湖南娄底市新化县芷溪村小学“教室”。因为原校舍年久失修,成为危房,上学期期末的时候,学校不得不将学生暂时安排在农民家中上课,等待新校舍的修建。暑假过去了,新学期开学了,新校舍依然没有踪影。该校校长罗大跃说,因为重建的方案迟迟没有确定,这个学期孩子们依然要在农民家中上课。

据校长罗大跃讲述,上个学期期末的时候,这所有30年历史的学校,校舍突然开始迸出裂缝,首先是楼梯,继而是墙壁,没过多久,蔓延的裂缝便布满了整个一楼外墙,而且楼顶上时不时地还会往下掉落水泥块。出于安全考虑,罗大跃决定迅速转移学生。

芷溪村距离新化县城40多公里,地处崇山峻岭之中,多数村民仍居住在土木混合结构的房屋里,如若租作校舍,安全堪忧。而仅有的几座质量较好的房子,则位于横穿村落的060县道两旁。出于安全考虑,罗大跃和村里干部合计后,将4个年级的“教室”选在了邻近公路的几户村民家中,2年级被安排在村里一座还算坚固的建筑里——5个年级5个班,110个学生才终于有了上课的教室。

罗大跃说,就这样的结果,还是他和村干部一家一家谈判啃下来的,因为很多村民根本不愿意租给他们。“我们给的钱不多,每个月只有300,人家嫌少。”而且最主要的是,村民嫌学生上课影响他们的生活。“他们来上课,我的家门就得整天开着,丢了东西谁负责啊。”一名拒绝了学校租房要求的村民说。总算有教室凑合着上课了,不过罗大跃没想到的是,直到新学期开学,还没等来新校舍重建的消息。060县道是包括芷溪村在内的8个行政村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村民们一切的生活生产资料都需依赖这条路进行运输,因此这是一条相当繁忙的公路,过往车辆川流不息,各种大中型车辆更是比比皆是,而在芷溪村路段却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

分享到:
来源:搜狐  2015-07-06  1755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