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校园关注:培养一个完美而健康的人

所谓的“常春藤”,最初是美国八所名校的体育联盟的名字,这八所名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这些学校通过联盟,彼此之间有固定的体育联赛。也就是说,从字面上看,“常春藤”结盟的主要形式是体育,而体育恰恰是西方精英教育的核心,是领袖培养的必修课。体育不仅可以塑造人强健的体魄,教育人们什么是规则意识,以及“团队精神”,而且可以培养人激励和团结团队的领袖才能、必胜的决心和竞争的勇气、坦然面对失败、尊重对手的思想等等。

因此“常春藤”的教育目标,更是一种成功导向。“常春藤”的理想,就是要培养一个完美而健康的人,培养一个有理想、有信仰、并成为下一代人中的领袖的人。因此,进入常春藤盟校,接受了“常春藤”教育就意味着一个人已经走上了成功的道路,而且与一帮已经成功和渴望成功的人一路同行。

近几年,由于申请常春藤盟校的学生SAT或ACT的成绩都较高,并且SAT考试或ACT考试的权威性和公正性饱受质疑,在这种情况下,综合评定学生成绩之外的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八所学校都越来越重视课外活动这一录取因素,不论申请者写得怎样天花乱坠,录取人员最看重的是体现领导力及创造力的活动。八所名校认为“领导力”和“创造力”是一名全面型人才必备个性品质,对于创造性地活动,我们比较熟悉,那么何谓“领导力”呢?如何体现自己有领导力?

根据刘新娟老师在《去美国读本科》一书所述,领导力不是单纯地站在高处发号施令,它包括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等融为一体的能力。要向录取委员们展现领导力,申请者可以有很多选择,可以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社团或组织,如果没有机会去创建社团,那可以参加一些其他的可以体现自己领导力的活动,比如加入学校学生会,通过努力担任某个领导,和同伴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另外单纯地一个事件也可以体现自己的领导力,比如班级组织舞台剧,那么申请者就可以毛遂自荐做导演,相信领导力会因此得以发挥并提高。

由于“常春藤”没有录取分数线一说,因此如何优中选优才是录取工作的关键问题。而“优中选优”依据的就是申请者提交的一整套申请材料,这些材料会由招生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结合其社会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做综合的判断,进行“从封皮到封底”的审阅,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常春藤”的录取方式,那就是“整体”。因此,“申请者所有的申请文书加起来,也要成为一个整体”,刘新娟老师说,“各部分互相弥补、互通有无,但是每个部分都是不可缺少的。申请者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最优组合呈现给学校,如果没有领导能力,那么可以重点写对社会所承担起来的责任;如果觉得还没有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那么可以写宽阔的视野。”

各位渴望在世界顶尖名校享受“成功教育”的学子,鼓起勇气,去申请常春藤盟校吧!就像哈佛大学招生宣传语:来吧,孩子们。到这儿之后你的年薪不会低于20万美元的!……相信我!即使两万多名申请者中我们只录取9%,还是申请吧!顶多邮箱里多出薄薄一纸拒录信……

分享到:
来源:和讯网  2015-06-27  4184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