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新生开学季紧抓商机 校园摆摊窍门多

又是开学季,新生报到,一些有生意头脑的大学生,抓住时机在校园摆摊叫卖。但是,小老板们的算盘,并非个个都如意。李飞就是那个抠破脑壳也没赚到啥钱的“小老板”。和两个同学合伙,从学费里抠出6000元押底,批发的被套、凉席、风扇等,最贵不到150元,却只赚回了摊位费。

经验1:钱生钱

抠6000元学费做生意

重庆大学[微博]城市科技学院学生李飞马上步入大四,每年学费超过1.5万元。父母都是务农的农民,四年学业要六七万学费,压力不小。

为减轻家里负担,李飞进大学就开始自谋出路。上大一时,李飞便开始兼职,除学费之外,生活费全靠他自己挣。

去年,李飞第一次当小老板。新生报到前,他忙着进货,亲自挑选被褥、凉席、风扇等性价比高的日用品。可是,事与愿违,叫卖好几天,人累得不行,只赚了四五百元。

“那时没什么经验,很多环节都没对接好。”今年,李飞又开干了,他从学费里抠出6000元,再次做起了新生的生意。

经验2:早租摊

摊位晚租2天贵200多元

昨天,李飞在摊位上叫卖,不厌其烦地与新生砍价,但凡有赚头,他就会出货。前晚,为了看好货,他在摊位上借宿一整夜。

此前,他想过借仓库,货不多但费用不菲。后来,他和同学一合计,干脆把摊位当仓库,到晚上再留一个人看守。

“哎,租晚了。”说起摊位,李飞后悔地摇摇头。摊位是露天的水果摊,五六平方米,租4天要700元租金。隔壁摊位是同学范雪娇租的,面积差不多大,由于早租两天,4天要便宜200多元。

经验3:别跟风

商品差不多价格压得低

“一张凉席有时只赚几块钱。”李飞说,新生报到仅4天,如果不抓紧出货,后面退货很麻烦。只能薄利多销,卖一点赚一点。

和李飞一样,卖日用品的摊位有几十个,顺着马路延伸数百米远。有的只卖被子,有的只卖凉席,有的要卖20多种用品。

“不知道是哪个商家把价格压下来了,我们只好跟着压价。”李飞说,凉席、被褥等货都差不多,平均算下来,价格比平时贵不了几元。

然而,有个摊位一天卖了40多张小床垫。李飞说,这个商机他真没事先抓住。

昨天,忙活一天,纯利只有400多元,3个合伙人每个人能分到100多元。

经验4:打品牌

乱中取胜靠品牌闯

令李飞望尘莫及的,是校门入口处一家卖被褥的摊位,床单、被单、枕巾、枕芯、被芯、铺垫,六件成套卖,一口价449元。昨天,一天竟卖了近200套。

这个摊的摊主张红瑜,是南方翻译学院的大三学生。刚上大学时,也把学费拿来当周转资金,生意越做越大。今年年初,为在高校床用品中掘金,他成立了一个公司,还为销售的被褥申请了一个商标———校园美嘉。

“没有看到专门做高校被褥的品牌。”张红瑜说,现在很多学生都是随便买,质量、售后都没保证。他推销产品的信心,来自被褥的质量和品牌。 他估计,新生开学期间,他在市内多所高校的生意将有300万的营业额。

“今后还要做大学生用得到的其它东西,比如浴巾、坐垫等。”张红瑜说,公司定位很清晰,就是针对高校做买卖。

分享到:
来源:新浪教育  2015-06-27  1457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