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校园需要儿童文学

从北到南,今天的校园门前都站着威严的穿着统一制服的保安,校园是孩子们幸福的乐园,不允许外界骚扰,而作家在这里受到了最高的礼遇——鲜花和欢迎标语,以及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我忽然想到,在深圳这样一个最早开放的城市,它取得的成就如果排个名次的话,不一定就是高楼高铁,而是人们对知识的尊重、对文学的高看。来深圳的几天,已经走了十来所学校,所到之处,感慨良多。这里美丽的校园从各种硬件设施上堪称全国一流,而浓郁的书香和校园的氛围,更时刻将我深深地感染。

读书才会让孩子快乐

我理解儿童文学作家与学校从事语文教学的老师有差异,也有相同之处。相同之处在于,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无论是写作还是教学,我们的对象都是未成年人。差异是,工作方式不同,语文教学的依据是国家颁布的教科书,学生要统一考试,只能按照规定的大纲来讲课。相比之下,儿童文学作家的写作则是自由的,呈现在孩子面前的精神产品是多样化的,孩子们的选择也是自助餐式的,有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

我很欣赏深圳龙港区凤凰山小学领导和我说过的一段话:“学校是做什么的?就是让孩子们来读书的地方。让他们找自己喜欢的书来读,读不懂的地方,老师再给讲一讲。 ”生活在这样的学校里,孩子们怎能不快乐呢?我们常常用书海泛舟来激励学生,可是我们的很多学校里,除了学生书包里的几本教科书外,图书馆的书少得可怜,甚至常常处在关闭的状态。这样的学校就不是书海了吧,连河也谈不上,充其量就是一个小水泡子。这样的学校,怎么能够培养出现代化的人才呢?

现在孩子们使用的语文书,一个学期就一本,只有薄薄的几万字。现在的孩子都在接受早教,教育部教学大纲里规定的三年级完成3000字的识字量的目标,很多学生早在一二年级就完成了。小学生识了那么多的字,你让他干什么?读书呀!小孩子的年龄,是一个充满了好奇心的阶段,他们对未知世界有着强烈的探求的欲望,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一不留神,孩子们就会被网络、手机、影视拉过去。当然,接触新事物没有错,但对小孩子来说,获取知识的最佳方式还是阅读纸媒。我在报纸上看过一个报道,日本曾在一所学校里搞过试验,让孩子们在教室里把书本丢掉,一个个捧着最新型的平板电脑来上课,试验结果证明,这条路是行不通的。

小学生们精力旺盛,如何利用他们的课外时间?如何让我们的下一代快乐成长?最愚蠢的做法,是让孩子们做大量的练习册,编一些离奇古怪的练习题,让孩子们在题海里苦苦挣扎。不知道发明此举的老师是怎么想的。

阅读的作用不可替代

想象力是靠阅读来培养的,挽救孩子们的想象力就要积极地倡导书香校园。我们现在常常说“中国梦”,孩子的梦想需要阅读来提升、来展开。有梦想的人才快乐,让我们的孩子放飞中国梦,儿童文学作家是有责任的。

特别指出一下,在我们相当多的学校里,只有语文,没有儿童文学。这是一种缺失,教育部门应该注意。

语文是什么?是我们的母语,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最精华的内容,是我们区别于其他民族和文化的最显著的宝藏。解放前,小学称语文为国语,中学叫国文。上个世纪50年代,叶圣陶先生提议统称为“语文”。语文老师的地位,在一些学校里,也显得不如其他学科重要,这是不合适的。语文老师应该是一个快乐的人、博览群书的人,是一本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他能够统领所有的学科,知识是呈网状结构的。只有语文老师能够做一个真正的结网人,把学生们的各科连在一起。

而儿童文学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最富鲜活生命力的一种语文样式。想一想,我们小的时候,是多么喜欢读书,一本书甚至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影响。让孩子大量地阅读,而不是陷在题海中浪费生命,让我们的下一代从题海中解放出来,到书海里领略世界的风采,是语文老师也是儿童文学作家的责任。

让作家走进校园

让“作家进校园”是一个很不错的创意,全国很多学校已经敞开了大门,把许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迎进校园,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值得推广。

笔者供职的《文学少年》杂志,多年来积极推动阅读推广和作家进校园活动。 20年来,我们创建了400所小作家基地,培养了一代代爱好文学的小读者,也提升了杂志的影响力。

作家进校园,从作家的角度来说,是深入生活,了解自己的创作在读者中的反响的最佳途径。我在与学生们的互动交谈中,深深地感受到现在的孩子要比我们童年时懂得多,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甚至语言风格,对我们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是大有裨益的。从孩子的角度来看,他们喜欢上一本书,想亲眼看一下景仰的作家,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作家进校园,满足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在与学生零距离的见面互动中,激发了孩子们读书的兴趣,这有什么不好呢?

分享到:
来源:辽宁日报  2015-06-13  2974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