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180多位白发师生校园忆青春

8月3日,包头市第九中学六六届初中毕业生在母校举行了入校五十周年纪念活动。180多名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重温师生、同窗情谊。

8月3日8时许,包头市第九中学门口已有很多老校友互相问候,他们每个人的胸前都戴着新校徽,看上去心情激动。这次纪念活动是由包九中联谊会会长郝兰鹏先生主要负责组织的,活动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筹办,用了一年的时间,筹备期间有4人过世。“六六届初中毕业生共有320多人,有30余人去世了,还有一些同学无法联系到,这次活动共有180多名师生参加。”郝兰鹏先生说。记者了解到,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校友,年龄最小的63岁,年龄最大的是他们的一位老师,今年已经88岁高龄了。

记者在包九中校园里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她是六六届初中六班的数学老师刘紫文,今年78岁。刘老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1961年开始在包九中执教,直至退休,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看到当年的学生,我特别高兴。那时他们还只是十三四岁的小孩,如今都成了爷爷、奶奶。”刘老师说,“六六届学生毕业后,正好赶上文革,继续上学成为了奢望。我还记得那时候领着学生们‘上山下乡’,如今那段不太美好的时光也成了珍贵的回忆。”

64岁的曲学志老人是当年初中一班的学生,为了这次聚会,和老伴儿特意从西安赶回我市。见老人的衣服上有几滴油渍,老伴儿抱怨他新买的衣服就弄脏了,准是又去吃烧卖了。一旁的校友们笑道:“这老家伙,回来这几天,每天离不开烧卖。”曲先生告诉记者,老伴儿和他都是六六届的初中毕业生,是他们这一届里唯一的一对儿。上学的时候,还不懂什么是爱情。初中毕业后,他和老伴儿都被分到了满都拉牧区下乡,在那段辛苦劳作的日子里,他们互相扶持,爱情的种子悄悄发芽,后来又一起分到内蒙古第二机械制造厂(现北方重工)工作,爱情也修成正果。如今,他们的孙子都上小学了。“那时候分配都是听组织的,我俩能一直分配到一个地方,那是多深的缘分啊。”曲先生看着老伴儿幸福地说。

“我们这次活动主题就是‘感恩、回顾、交流、祈福’。”郝兰鹏先生说,“感恩母校和老师给予我们的教诲,回顾这半个世纪我们经历的人生,交流那些曾经没机会说或说不出口的心里话,并为九中人祈福。当年‘文革’的时候,可能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有些不愉快,今天我们特意设置了道歉的环节,总不能把这些恩恩怨怨带到另一个世界去。”

分享到:
来源:包头晚报  2015-06-05  544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