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将“优秀童谣”植根校园文化

“中国梦,梦富强;你我他,要担当……手拉手,要团结;学雷锋,好榜样……”一声声琅琅上口的童谣传唱在沈阳的各个中小学,融入到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这些童谣融入爱国主义、社会责任、行为习惯,滋养心灵、启迪心智。目前,沈阳市共评选出优秀童谣2000余首,集中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关心和重视。

今年3月起,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丰富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沈阳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按照中央《关于开展第四届优秀童谣征集活动通知》要求,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了“优秀童谣传唱”活动。

重质量

征集推荐优秀童谣2000余首

优秀童谣征集活动开展以来,沈阳市各地区以发挥优秀童谣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快乐成长为目标,广泛动员作家、学者、学生家长等共同参与优秀童谣创作活动,充分调动文联、作协等协会发挥自身作用,积极鼓励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创作。全市中小学生普遍参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创作,共同评选出具有时代特色、形式新颖、主题鲜明、未成年人喜爱的优秀作品2000余首。此次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次综合性实践教育活动,搭建了教师和学生们共同创作、共同交流的平台,不仅让学生对童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让学生的心灵受到了良好的道德熏陶。

沈阳市文化路小学“优秀童谣”大赛。在朗朗上口的歌谣中,孩子们尽情吮吸优秀童谣带来的阳光雨露!

在沈阳市文化路小学,校方本着“大教育从小处着手”的原则,“以童谣陶冶情操、以童谣净化心灵”,打造少先队教育特色。在“我编童谣童话”活动中,学校注重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编创童谣童话,用童谣童话的形式抒发自己的情感。学校以《小学生守则》和学校《常规要求》为标准,以爱祖国、心灵美、行为美、讲礼貌、爱生活、爱自然等为主题,在师生中广泛征集儿歌和童谣活动,全校共收集童谣作品900多篇。

重传播

对接校园文化引领文明风尚

沈阳市各中小学重视将童谣传唱与校园文化、课堂学习、课外活动紧密结合,根据各校实际,利用大课间、班队会、德育课等时间,组织中小学生自编自演优秀童谣节目,开展“唱童谣、学童谣、编童谣、画童谣、演童谣”活动,展示自身特长、兴趣、爱好和个性,表达对童谣的理解和感悟,实现做中乐、乐中悟的良好效果。

学生于洪区国奥小学在课堂上唱童谣

于洪区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同唱童谣”童谣传唱活动,把优秀童谣传唱纳入学校夏令营、少儿文化演出等活动中来,邀请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参与,使全区广大学生和家长受益匪浅,营造出共创文明新风尚的良好氛围。


重成效

正能量引导未成年人价值观

沈阳市各中小学广泛动员教师、学生及家长等共同参与优秀童谣创作活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健康向上,简洁明快,琅琅上口,易于传唱,体现童心童趣为标准,在创作童谣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各种课外活动,把童谣创作传唱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于洪区国奥小学,全校学生631人全部积极参与,学校利用音乐课时间由音乐教师组织学习传唱中央文明办汇编的80首优秀童谣和征集的优秀自选歌曲,利用班队会等时间,组织中小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优秀童谣节目,展示自身特长、兴趣、爱好和个性,表达对童谣的理解和感悟,实现做中乐、乐中悟。

音乐教师组织学生传唱优秀童谣

同时,国奥小学把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的一段时间作为“每周一歌”时间,学校统一播放音乐,全校学生共同唱响优秀童谣或优秀歌曲。三年一班的张卓然同学说:“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作家了,不仅如此,我还更加明确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具体应该怎样去做。”

编后语:优秀童谣的创作和传唱,让广大未成年人的童真得到演绎、童言得到挥洒、天性得到放飞、灵性得到舒展。在全市推动这项活动,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以制度化、常态化的运行机制使广大中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心灵、提高素质,展示良好风貌,在集体创作和传唱过程中培养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好习惯。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2015-06-02  5153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