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教师人格魅力最吸引学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一次在国家文件层面提出“教育魅力”这个词。而在教育魅力中,教师的教育魅力是重头戏。由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漪主编的《教育魅力青年教师成长钥匙》最近首发,书中有关教师教育魅力的现状调查显示:教师最吸引学生的首推人格魅力。

根据调查,高中学生认为教师吸引学生的教育魅力最主要是人格魅力(66.2%),其次为师爱魅力(15.3%)、学识魅力(12.1%)和形象魅力(6.4%)。这表明,教师最吸引学生的不是表面的东西,而是从骨子里焕发出来的感染人的人格魅力。初中学生和高中生的感受基本一致,只是程度不同。

家长认为,教师吸引学生依次是人格魅力(48.1%)、师爱魅力(35.8%)、学识魅力(15.4%)和形象魅力(0.7%),其中,家长对师爱的关注度高于学生。

学生认同教师的人格魅力为尊重学生、友善、幽默;教师的师爱(师德)魅力为公平、爱岗;教师的学识魅力为教学方法、了解学生、学科知识。

耐人寻味的是,在上海中学生心目中,教师的形象魅力是这次调研中最不受关注的方面。学生在选择教师形象魅力的内涵时,更多地选择了“和蔼可亲”、“幽默”、“性格开朗”等内在的魅力,而不是选择容貌、衣着等外在的魅力。于漪表示,教师的仪表、言谈、举止等方面的修养,也反映着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我们讲教师教育魅力,应当是教师的内在修养和外在形象的统一。在当今重视教育的形势下,关注教师教育魅力,是教育产生魅力的前提,是需要引起教师群体和全社会关注的重大命题。

分享到:
来源:文汇报  2015-05-18  817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