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漳州小学校长1人守9个学生 唱首歌就是过六一

一所小学,一个老师和九个孩子,他们是怎么过六一儿童节的?

教孩子们唱一首歌,买一些文具送给他们,这就是平和县崎岭乡际头小学的六一节。而老师曾建业有一个心愿,希望明年能有个年轻的老师帮他给孩子排练一个小小的节目,让孩子们过一个像样的“六一”儿童节。

唱首歌 就是过“六一”

“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昨天一大早,际头小学的校长、也是这里唯一的老师曾建业,正在教9个孩子唱《快乐的节日》。今天,他还要买文具送给孩子们,这就是这所小学全部的“六一”活动。

曾建业老师说,这9个孩子当中,只有5个学生是学校的注册生,其余4个孩子是旁听生,因为村里没有幼儿园,一些家长把学龄前孩子送到学校来旁听。“目前学校就剩这些学生和我一位老师,外加一名保安,我既是校长又是班主任,还是班级所有学科的科任老师。”他说。

原来,从2007年开始,为了整合教学资源,让乡村孩子享受到与城镇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学校开始撤并。至2009年时,绝大部分老师和学生都并入中心校,但考虑到一些低年级学生在生活上难以自理,学校目前还保留一年级。“只要有一个学生在,我就愿意留下来,我要坚守到我退休那天。”曾建业说。

盼望明年有人帮忙排练节目

曾建业如今已经58岁,长期辗转于各地山区校任教,至今已有38年教龄,是乡镇级优秀教师。他说一生中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教书育人,当一名合格的乡村教师,是他一辈子的理想。他说,当下农村最值得关注的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他班级的5个孩子中,有3个是留守儿童。“每天放学后,这几个学生都会跑到我家来问作业,我都帮他们辅导。”

但他也有遗憾,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文艺表演上也不是很有“细胞”,每当看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能排练小品相声,他就很难过。“虽然学生就这几个,但是‘六一’节不能少了,我非常希望能在明年‘六一’的时候,再有个年轻点的老师,来帮我给孩子们排练个小小的节目,这样孩子们肯定高兴得不得了。因为,这是这个学校,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分享到:
来源:海峡导报  2015-05-17  1198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