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怎样提高初中物理教学的有效性

初中物理新课标中明确指出:“以学生终身发展为本,以提高全体学生科学素养为目标,为每个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平等机会,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使每个学生学习科学的潜能得到发展。”有效的物理课堂是以学生的发展为目的的。要让学生获得发展,就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探究活动,在问题探究中构建知识,培养技能。文章就结合初中物理教学实践和新课程理念对此进行简单讨论。

一、和谐课堂气氛是有效教学的前提

课堂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师生双边互动的是否有效性直接影响了教学效率的高低。传统物理课堂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在课堂中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主体意识不强,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差,课堂气氛死寂,教学效率低。而新课改下的物理课堂则提倡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在探究中形成知识的构建,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创设和谐的课堂气氛。

在创设和谐课堂气氛过程中,师生关系的调节是重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教师通过对教材的解析,并制定出一定的教学方案,从而在教学中指导学生进行探究,而学生则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展开探究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师生双边是平等的、互动的。因此,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要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只有这样,当学生在和谐的师生关系支持下积极参与课堂,探究活动才会更加自主,学生的学习才会更加主动,学习效率也才会得到不断提升。教学中尤其要关注基础较差的学生,注重采用分层教学法从目标和过程对学生实施引导。

二、学生兴趣是有效教学的基础

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学生的知识基础、性格特点、学习需要、兴趣等是影响学生学习效率的因素,而其中兴趣是关键因素。教学中不难发现,对物理学习有兴趣的学生在课堂中回答问题积极,能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探究活动,而对物理学习没有兴趣的学生,课堂中经常出现打瞌睡、开小差等现象。因此,要保证物理课堂教学有效,还得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

要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就需在课堂中通过问题情境创设的方法来引导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学习,在情境中了解物理,在问题引导下逐渐探究物理知识。如在《大气压强》的教学中,先提出人被包裹的大气能产生压强吗?人能感觉得到吗?然后再引入到大气压强存在的学习上,从生活实际创设情境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如教学《凸透镜成像》时,让学生手拿凸透镜,看远处的行人。有的说,我看到某某同学,怎么是倒立的?有的说,我看到了大楼?怎么是倒立的?还这么小!此时提出问题“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呢?”引起学生强烈好奇心,进而过渡到凸透镜成像原理的探究中,实现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三、教学方式转变是有效教学的保障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始终是课堂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要实现有效的物理教学,教师还要以新课改理念为引导,通过教学模式的转变引导学生进入物理知识探究过程中,在分析和解决问题中形成物理知识的构建。

问题是物理探究的关键,在教学中,教师提出问题或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后以小组合作方式对问题进行探究,在探究中了解并掌握物理知识,从而为学生技能的培养奠定基础。如在“惯性”的教学中教师可提出问题:“为什么小车在木板表面上运动时通过的距离比在木板表面铺上毛巾、棉布通过的距离长?”又问:“小车在玻璃表面上运动时通过的距离又怎样?为什么?”再问:假如小车在很光滑的的物体表面上运动又会怎样?”问题提出后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基础上进行小组探究,小组探究中小结归纳,然后展示,教师针对学生存在的疑惑进行精讲释疑。这样,学生的学习就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学习,很好地促进了知识的构建。

四、学生技能培养是有效教学的目的

学以致用是物理学习的最终目的。在物理教学中,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在探究中获得了知识,还要注重引导学生应用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有助于学生从知识学习过渡到技能培养,促进学生的发展。

如在“大气压”学习后引导学生用自己的方法证明大气压强的存在,就能很好地引导学生在实验中巩固所学知识。又如学习“浮力的应用”后以任务探究形式对我国潜艇的发展状况和世界潜艇的状况进行了解,然后组织自制潜艇大赛,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去发明创造,培养学生技能。再如如学习“水能风能的利用”后,可调查当地能源使用情况、环境污染情况,还可以调查噪声污染、热机的使用、农村用电等,并提出改进意见等,这些活动都有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总之,在新课改下,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树立学生主体意识,以学生的技能培养为教学目的,通过和谐课堂的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转变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在合作探究中形成知识构建,培养学生技能,才能促进学生发展。

分享到: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5-05-15  4589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