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来自社会的爱》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感受到学校各类工作人员、社会各界和国家对自己的关爱,并懂得自己应该怎样尊敬他们。

能力:学习自主选择调查对象和调查主题,进行简单地社会调查。

知识:认识到学校各类工作人员为自己的成长付出了心血,了解国家制定的一些保护少年儿童权益的法律。

学情分析

从学生的心理特点与认知程度来看,对农村小学三年级学生来说,“来自社会的爱”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话题。他们对“社会的爱”的认识不够,印象不深。对于社会各界、国家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爱事迹了解较少,特别是有关法律法规的知识了解就更少。他们也不太懂得怎样去调查、采访,因此对其进行相关的指导,丰富他们的信息,是必须且急需的。

从学生的社会环境与生活基础来看,相对城市学生而言,生活在农村的学生,由于社会环境相对封闭、生活相对贫困,他们对社会各界关心爱护他们的信息了解较少。他们对来自社会的爱的认识,更多来自身边周围环境给予的零星而有限的体验。

针对以上的学情分析,本课确定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认识到学校各类工作人员为自己的成长付出了心血,了解国家制定的一些保护少年儿童权益的法律。教学难点是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各类工作人员、社会各界和国家对自己的关爱,并懂得自己应该怎样尊敬他们。

教学中,教师要以自己的真情实感调动学生的情感,通过有效的活动挖掘儿童对情感的体验,同时借助大量的动画视频丰富他们的信息量,让他们从小懂得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国家政府的关爱。针对学生实际,要想突破重难点,让学生有所感悟,在教学中,可先用视频“学校的一天”来引发学生的回忆,然后借助动画资源,引导学生交流自己的调查结果,用教师的心里话引导学生体会学校工作人员的辛劳及无私奉献。最后教师补充资料让学生体会社会各界和国家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爱。

教学重点

认识到学校各类工作人员为自己的成长付出了心血,了解国家制定的一些保护少年儿童权益的法律。

教学难点

感受到学校各类工作人员、社会各界和国家对自己的关爱,并懂得自己应该怎样尊敬他们。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相关课件。

学生准备:调查采访学校较有代表性的工作人员,收集有关社会各界、国家政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的资料。

课时安排

2课时。

第1课时完成话题“学校中为我们服务的人”的教材内容。

第2课时完成话题“社会为我们做了什么”的教材内容。

 

教学过程

第1课时

活动一 校园的一天

[播放视频:学校的一天]

引导学生结合情境进行讨论:我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学校里。为了保证我们的学习和安全,学校中有哪些人在为我们服务呢?(板书:来自社会的爱 学校中为我们服务的人——无私奉献)

【设计意图:了解学校有很多部门,有各类工作人员,为保证我们的学习和安全而辛勤工作着。】

活动二 小记者在行动

1.[播放动画:小记者在行动]

引导学生结合情境,根据课前调查,交流研讨:你从调查中发现了什么?帮助学生发现老师和学校其他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快乐和烦恼。

2.[播放动画:听听老师的心里话]

引导学生结合情境进行讨论:老师和学校其他工作人员为我们工作很辛苦,我们要尊重和感谢他们,应该怎样做呢?

3.[播放课件:我想说]

学生表达出自己对老师和学校其他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也可以用表演、图画或小报等多种形式倾吐自己的心声。

【设计意图:认识到学校各类工作人员为自己的成长付出了心血,使学生感受到他们对自己的爱,并懂得应该怎样尊敬他们。】

板书设计

来自社会的爱

学校中为我们服务的人——无私奉献

第2课时

活动一  社会关爱我们

[播放视频:社会关爱我们]

引导学生结合情境,根据课前调查收集,进行交流研讨:你从中感受到什么?

【设计意图:感受社会给予儿童各方面的关爱。】

活动二 小记者在行动

1.[出示图片:警示语]

引导学生结合情境进行讨论:你从这些措施、规定和事例中感受到什么?说说你自己生活周边有关保护儿童的措施、规定和事例。让学生亲自感受自己所受到的关心和保护。

2.[播放视频:相关法律]

引导学生结合情境进行讨论:从这段录像中,你发现了什么?你还了解到什么?让学生一方面感受到自己所受到的关心和保护,另一方面让他们了解一些保护儿童的相关措施和规定,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意识。

小结: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不仅得到了来自家人的爱、学校的爱,也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爱。(板书: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

【设计意图:让学生了解国家所制定的一些保护少年儿童权益的法律,从中体会到这也是国家对少年儿童成长的关爱。】

板书设计

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

分享到:
来源:安徽教育资源中心  2015-05-15  1023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