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校园深处结“瓷缘”

希望成为高校陶瓷文化传播的引领者,让更多学生热爱陶瓷艺术

彭丽浩

23岁

江西师范科技大学大三学生

创业项目“瓷缘”创意陶瓷小店不仅解决了学费,养活了父亲,还带动了40多名学生一起参加创业实践

“很多人觉得创意小陶瓷只是一些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学生业余时间做来供自己玩玩的,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市场。”这是彭丽浩经过一个月的市场调研和策划而最终选择的创业项目。彭丽浩把它取名为“瓷缘”,如今这个小店蒸蒸日上,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里,营业额已达到5万多元。他也有了更高的目标:“希望成为高校陶瓷文化传播的引领者,用自己的双手创出美好未来。”

今年23岁的彭丽浩是江西师范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2010年,刚入大学的他得知东湖区要与学校共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学校腾挪了350平方米的店面供大学生使用。这里可容纳15家创业团队入驻,不仅店租全免,水电费减半,东湖区人保部门还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彭丽浩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如果申请成功不仅能解决学费而且能够养活父亲。

彭丽浩的家在江西省鄱阳县北部的一个小山村里,这个县是省里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2006年,父亲患重病,家里仅有的积蓄几乎花光了,为了照顾父亲,彭丽浩在中学阶段辍学了两年。后来考上大学后,家人都不赞成他继续读书。但彭丽浩坚持不管多艰苦也要上大学,“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在大学里做出成绩,不仅要好好读完大学,还要帮父亲治好病。”

彭丽浩说:“我从小就有个陶瓷梦,景德镇陶瓷是江西的名片,中外闻名”。经过认真的调研,他认为小的陶瓷饰品礼品也符合大学生的需求。彭丽浩向学院提交了创业计划书,经过多次评选后,项目因为有想法、有创意、有前景被学校批准入驻创业孵化基地。

但创业需要启动资金,家里已经拿不出这笔钱了。彭丽浩便向合伙的朋友借来了8000块钱,第一次买货柜就花了2300元,加上电线、灯等一些装修的材料,总共花了3200块钱。第一次去景德镇进货时,彭丽浩和朋友早上5点钟就起来去进货,挨个与作坊主谈合作事宜,直到晚上小作坊关门才回到住的地方。当时正值南方雨季,他们每天都穿着潮湿的衣服进进出出。等到星期天要返校时,两人不仅模样狼狈,身上也只剩下7块钱了,只好打电话找人帮忙。

2011年5月,小店开张了。在试营业期间,彭丽浩每天早上6点起床,打理好店里的事情,晚上一个人去贴广告,11点半才回到宿舍。“我也感到过累,但我就是不想放弃,我总是相信自己的项目一定能做得好、走得远。”彭丽浩的付出有了回报,小店第一个月的营业额就达到了5000元。之后,彭丽浩不断总结经验,耐心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和创意,到景德镇定制陶瓷作品,与他保持经常联系的厂家已达10多家,其中包括陶瓷学院学生自己开的手工作坊。

“瓷缘”项目在学校里崭露头角,彭丽浩还带动了40多名学生一起参加创业实践活动。去年3月,“瓷缘”项目得到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认可,彭丽浩被邀请参加 “创业谷”训练营;他个人还以江西省大学生自强自新标兵第一名的成绩被推送到全国参与评选。如今,这个团队已经发展到7人,并在第八届江西省创业计划竞赛中拿到了银奖。

“目前,我们正在筹划‘瓷缘’走出校园,融入江西高校市场,还打算再做些项目延伸,在今年暑假开个陶艺培训班,面向在校学生推广陶瓷制作工艺。我想让更多学生热爱陶瓷艺术,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学习和就业的良好平台,激励更多的大学生走向成功!”彭丽浩信心满满。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5-12  649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