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支教四年 西政女生为60贫困娃圆梦“感动校园”

身高不足160厘米、个子娇小的杨辉从2010年第一次进入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张家砂河完全小学支教后,就再也没有停下过支教的脚步,四年大学时间,她还到过海拔3000多米的甘南地区,常年暴雨的贵州黔东南,以及连年干旱的宁夏。昨日,她被西政评为“感动校园”年度人物,此前她还曾被评选为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她看来,公益是她的梦想。

支教辛苦 上山找柴煮饭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张家砂河完全小学是杨辉第一次支教的地方,也是让她念念不忘的地方,那里的一草一木,孩子们的一颦一笑,现在都还时常浮现在她的脑海里。

“那里条件很艰苦,学校厨房只有一口锅。”杨辉告诉记者,2010年夏天,作为中国爱心支教志愿者的一员,她前往了古浪县张家砂河的完全小学支教,这里紧邻腾格里沙漠,村子里很缺水,一周只能洗一次澡。在那里,挂面和土豆成了主食,煮饭也要自己去拣柴,有时候煮饭煮到一半没火了,她就只好带着学生一起上山找柴火。

据记者了解,杨辉每年暑假都自费到偏远地区支教,为近60名贫困生落实了社会资助,为2所学校修建了图书馆,为1所小学修缮了坍塌的围墙。她是支教队伍中唯一一个坚持4年的支教老师,大学4年,杨辉获得各类奖学金2万多元,除开基本生活开销,都用来支教了。

家庭影响 从小乐于助人

杨辉从小就很乐观,也爱帮助人,在她看来,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受到了爸爸的影响,而且她还想把做公益推广到其它国家。

据杨辉介绍,她来自四川农村,父母要同时供她和她哥哥、姐姐上大学,她小学的时候,爸爸是小学的炊事师傅,有次爸爸看到有个男生被罚站,爸爸怕他饿肚子,就悄悄地塞给他几个馒头。“到现在都还有很多学生记得我爸爸。”杨辉称,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在她心中像一颗种子一般生根发芽。

杨辉每离开一个支教的地方,都会与当地的学校保持联系,直到学校发展成熟,不再需要帮助。通过这4年的支教摸索,杨辉最近萌生了一个想法,她想要把公益推广到其他国家,她很愿意到非洲或者毛里求斯等地方支教,专业是外语的杨辉想把自己的知识,拥有的支教经验带出中国,带到世界。

感动校园 校方给予肯定

记者了解到,“感动校园——西政学子年度人物”评选由共青团西南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全球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承办。

评选活动于去年十月正式启动,结合组织推荐、自荐、他荐的形式产生候选人,经过初选、复选和终选三轮选拔,通过全校公示、现场、网络、短信等投票方式收集全校师生和评委等各方面的意见,秉持着“严格、认真、客观、公正”的原则最终确定了第六届“感动校园——西政学子年度人物”的十组获奖人,包括七个个人和三个团体。

在会场现场,记者看见,学校写了一段颁奖辞,学校方面认为,杨辉两上甘肃,两赴贵州,四载寒暑,越崇山、涉沙漠,为希望着色,为梦想扬帆。

在5·12地震中时,杨辉曾对孤寡老人不离不弃,守候照顾,学校方面表示,面对地动山摇,杨辉选择的不是远离,而是奔向死亡的阴影,为的是把生命的光耀,带给一位孤寡的老人。

示范效应 师妹也想支教

听完杨辉的事迹,不少同学都十分感动,有的同学更是表示,要以杨辉为榜样,暑假也去山区支教。

“以前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山区支教,现在已经下定了决心要去了。”西政大三学生何明家告诉记者,西政大二学生杜琳表示,杨辉的行为让她很感动,特别是拿自己的奖学金去支教,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是现在大学生都应该学习的。她进入大学时就想去支教,可是一直犹豫到底要不要去,知道了杨辉的故事后,她已下定决心,大三、大四的暑假也要去山区支教,满足自己的心愿。

分享到:
来源:重庆商报  2015-03-15  843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