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净月潭畔美丽校园 生态绿色幸福教育

在净月潭畔,十年前迁来这样一所学校:她充分依托净月区域的自然优势,将优质教育与绿色生态相结合,用智慧和汗水努力打造生态校园、高效学园、幸福家园。如今,这所占地12万平方米的学校,外有公路旁绿化带的环抱,内有颇具规模的花园景致,还有享受着回归教育本源的近四千名师生员工,这就是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学校”称号、正在申办国际生态学校活动的长春市实验中学。

学生们在校园里植树

环境美

站在船台观荷花,坐在亭廊品书香

这是一所绿色园林的景观式校园。校园门口矗立的巨幅LED演示屏展示着体现学校办学风采的彩色图片。一排整齐的白桦迎接着外来的客人,一侧的五角枫橙黄的叶子是幸福的颜色,一片桃李树木的不同色彩的花体现的是学校的桃李满天下。

学生们在校园里晨读

明星秀

校园内有自由的白鹅、开屏的孔雀

这是一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体验式校园。在碧波荡漾的湖面,几只白鹅悠然游弋,一座木质结构的鹅舍增添田园情趣……这些徐徐展开的是市实验中学人与自然、动物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画面。

重环保

灵活分时实施的电供暖,冬季水加热依托太阳能

这是一所节能环保的绿色生态式校园。为了让学生宿舍室温不受供暖期的影响,学校采用了供暖时间相对灵活的电采暖模式,可根据实际需要和室内外温度,灵活调整室温。另外,学校还建有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每当学生们回到寝室,太阳能热水就成为学生们放松和清洁的源泉。

采摘乐

体验现场采摘的快乐

这是一所农业博览式校园。面对多数学生没有接触过农业生产,对农作物品种、生产等缺乏了解的情况,该校提出建设欢乐农园,并通过与企业合作,开辟出近十亩农田作为种植园地,让师生在“采摘”中体验农耕的快乐,享受收获的喜悦。

听笑声

幸福文化充盈日常教学生活

这是一所高效学园和幸福家园。在学校推行的“十大精品课”中,学生沉浸在素质教育的氛围中;在充满温馨氛围的“教师之家”中,老师们能在忙碌之余喝咖啡、打乒乓球、打台球……这种幸福的画面在市实验中学已属常态。

走进美丽的市实验中学,感悟到其既有景又有意,学校努力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绿的园林景致,在他们看来,校园环境不仅是花草树木、亭台楼榭,它更是一个课堂、一门课程、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个性发展的需要和心灵成长的力量。正如市实验中学校长迟学为所说:“在高中课改的大背景下,如何引导孩子们亲近自然、爱护环境,如何通过环境育人,这是教育的责任,也是我们进行绿色生态校园建设的初衷。”

分享到:
来源:长春日报  2015-03-14  1302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