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莫言:欢迎作家到校园里“走来走去”

昨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在京揭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任该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担任理事长。据悉,该中心将邀请国内外优秀作家、诗人、翻译家、汉学家、学者来写作、研究、讲学。莫言开玩笑地说道,过去担心得不到国外的邀请,现在担心国内外同行不接受他们的邀请,“在每一封邀请信的最后,我都会写上"朋友,欢迎你到北师大的校园里走来走去"!”他表示,该中心还考虑招收文学创作研究方向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但对于自己是否会带研究生这一问题,他并未正面回答。

“写作中心是个花钱的机构”

昨天上午的揭牌仪式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北师大教授莫言从北师大校长董奇手中接过主任聘书。莫言导师、北师大教授童庆炳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作家贾平凹则成为该中心首位“驻校作家”。

“如果成立的是一家公司,我们最大的愿望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估计来宾们说得最多的是"恭喜发财"。但我们今天成立的不是一个赚钱的机构,而是一个花钱的机构。过去我们很少有这样的写作中心,现在则多起来,无论如何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莫言在致辞中幽默地说道。他表示,该中心是一个写作的场所,也是一个学术研究机构,更是一个交流平台。

谈及该中心成立的缘由,莫言说,过去中国作家常被国外类似机构邀请,负责差旅、请你讲课,还被发零花钱。他为此感到惶恐,尽量不给主人添麻烦。“现在我们这种机构越来越多,也邀请国内外同行来讲学交流,也负责差旅费,由此可见中国的进步。”他说,文学艺术既不能充饥也不能御寒,但若没有文学艺术,生活也就没什么意思。

贾平凹在发言中表示,古时有“上书房行走”,此次他愿意来“北师大行走”,与莫言共事。莫言对此回应道,若贾平凹在北师大“行走”,那自己就是在北师大“奔走”了。他欢迎国内外著名作家和非著名作家到校园里“走来走去”。“过去我们最担心得不到国外的邀请,现在最担心的是国内外同行不接受我们的邀请。在每封邀请信的最后,我都会写上"朋友,欢迎你到北师大校园里走来走去"!”莫言发言中最后说道。

忘掉压力才能写出好作品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的“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学”高端论坛上,一位观众在提问时表示,“莫言教授已经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希望他以后获得更大成就”。莫言坦言,这句话给他造成了很大压力,“我一直想写出很好的作品回报读者,但越有压力越麻烦。很多作家或诗人在创作时也这样,努力想写出伟大作品,结果写不出来了。”他表示,忘掉一切的压力,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

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长时间保持低调,在“两会”期间也极少接受采访。对此他向记者表示,以后还是会继续低调,只参加一些促进文学交流的重要活动。论坛结束后,莫言则与著名作家贾平凹、苏童一起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莫言解释道,欢迎作家到校园里“走来走去”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指的是在大学里师生间作更多的交流,以打破文学的神秘感,让大家多读多写。苏童则肯定了作家走进校园的意义,“这对学生的写作、文学观甚至世界观,都是一种滋养。”对于该不该培养、该不该鼓励在校学生进行文学创作,莫言称这是个存在争议的话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写作变得不像过去那么高门槛。我个人认为写作与上学不矛盾,而且是相得益彰的。因为作为实践者、创作者,理解别人作品可能会很到位。所以我鼓励在校生拿起笔来写作。”

招收研究生计划仍在商讨

“我们不仅仅盯着邀请对象的知名度,要看实际的能力。”据了解,成立后的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要职能包括定期邀请国际著名作家或诗人进行交流、创作和讲学等。谈到邀请对象的选择标准时,莫言向记者表示。

“将来写作中心会招收学生,但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正在商讨。”莫言告诉记者。据介绍,北师大将以该中心为平台,招收文学创作研究方向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同时推动校园文学创作与交流,发现与培育文学新人。

当记者问及该招生计划的具体情况以及莫言是否会亲自带研究生时,莫言说,该计划涉及如招收何种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如何设置、学生分数如何确定等多方面问题,至今尚未形成最终看法。“我现在也没法回答。过段时间我们与校方协调以后,再来专门探讨。”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2015-03-14  463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