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营造和谐校园 创建特色名校

大连市第七十九中学,是目前大连市规模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之一。建校三十多年来,学校坚持“学术兴校,科研强校”,形成了开放、民主、和谐、进取的文化内涵,并不断探索办学育人之道,积淀了优良深厚的历史传统。学校曾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示范学校、辽宁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校务公开先进单位、省规范办学示范校等荣誉称号。日前,记者走进79中学,针对新时期下,如何营造和谐校园、创建特色名校采访了校长陶贵金。

笔者:办学的关键在于教师,79中是如何关注教师的发展,提升教师群体整体素质,为教师发展创造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

陶贵金:我认为办学要有学校精神引领,教师工作要有精神支撑、有热情和激情。近年来,79中学始终以“讲师德、讲责任;比水平、比能力;看成效、看实绩”为主线,通过政策宣传学习,班主任经验交流,年级组例会,教学质量分析,教学专题研讨会、教师表彰等多种载体,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氛围,引领教师发挥主体意识,做到教业乐群,让绝大多数教师主体责任意识,主动发展意识明显增强。

实施骨干孵化战略,引领全员教师发展。“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领导班子达成共识,确立了“一个名师能创造一所学校品牌”的观念,先后成立了“七十九中学学科工作室”,“青年班主任研讨工作室”,其目的是“以一带多,分层次培养能师、名师”,实现“推教师发展,助学生成材,促学校成功”。 几年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已经辐射到了全校教师。通过课堂大奖赛系列对青年教师进行历练、助其成长。如今,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一直不断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稳居同类学校前列。

另外,学校还积极采取了各种形式,促进教师发展。如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国家和省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参与国家、省级课题研究等方式,并且聘请校外专家到校讲等“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促进教师发展。2011年沙河口区举办的“耕耘工程”活动中有七位教师成为了沙河口区品牌教师。

笔者: 初中阶段正是学生道德思想品质、理想、信念、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79中是如何设计德育思路,创新德育途径,形成独具79中特点的德育特色的?

陶贵金:79中学经过对新课改的深入研究发现,新课程改革特别重视国际经验的本土化问题,于是,学校一改过去“黑板上讲德育”的传统教育做法,以追求“体验式”德育为推进新课改的主线,让学生在实践中切身体验感知,在体验中形成自我教育的主动意识,净化自我心灵,形成自觉行为,进而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除了常规的军训和学农之外,学校还利用假期设置参观、调查、考察、出访友好学校等系列活动,与社区联合举办各项活动,例如,定期组织学生到社区清除野广告、地面痰迹等;长期坚持开展“爱心俱乐部”关爱活动,组织学生到启智学校做义工;成立禁毒志愿者宣讲队、向市民宣传禁毒和交通知识。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拥有了一种精神、一种态度,一种不懈的追求,这是奔向未来的内驱力。

79中认识到网络对孩子独特的吸引力和网络中丰富的教育资源,于是,我们积极引导,使得现代多媒体成为德育的一种重要方法。教师在德育虚拟模版上,设计了许多题目,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解答。“毒品的危害”、“道德警戒线”、“地球村的危机”等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尝试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仿真实验室让学生身临其境的去感受,使传统的教育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在网络中得以和谐的解决。

重视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是79中学德育工作能够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并由此形成了独特的模式,按文理不同学科,总结出学科育人的多种做法:如在政治、语文、历史等“显性学科”中,采取正面讲述法、情感熏陶法、交谈体会法等;在数学、物理、化学等“隐性学科”中,采用渗透哲理法、增编例题法、数字比较法、实验演示法等,做到了教学、德育两不误。师生在课堂教学中达成默契,有效的促进了德育的和谐渗透。

笔者:大连79中缘何能在不倾斜师资配备、不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努力提高教学水平,获得社会和家长认可的?

陶贵金: 我们的做法是创新教学模式,实施“和谐互动”教学。在传授新课时,学生分别进入“交流预习”、“互动探究”、“分层提高”、“总结归纳”、“巩固提高”五个步骤。这样的课堂模式,创造性的将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合作学习、分层次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有机的整合在一起。

学生从以个体学习为主转向了以互助学习为主,“以讲为主”的课堂被“以学为主”的课堂所取代。“和谐互动”教学让全体学生在自主和互助学习中不断进步与提高。学校把促进学生学习的不断进步和健康成长做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激发了广大教职员工的职业活力,专业创造力和教育教学热情。

和谐教育是一种崇高的愿景和高尚的追求,只要认准目标,持之以恒,它必定会谱写出教育的辉煌篇章。如今,79中学在和谐教育的实践中逐步立足于大连市的前列。和谐教育已成为79中学一道别样的风景,一种炫目的品牌。将“和谐教育”这个学校教育品牌做大做强,是79中坚持不懈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
来源:大连日报  2015-03-13  751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