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改变教师学习方式的几点思考

未来社会是终身学习的社会,一个人要想不被社会淘汰,要想自己活得有尊严、有价值,实现个人的人生理想和积极的人生目标就必须不断的进行自我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学习。有一位教育家说过:“教师的定律,就是你一旦今日停止成长,明日你就将停止教学。”

思考一、改变什么?

研究显示:教龄6—10年和16—20年是教师职业倦怠的两个高峰期。教师“倦怠情结”主要表现为教师“不愿学习”、“不能学习”和“不会学习”。“不愿学习”是从内部动机而言,表明教师对学习失去兴趣与追求;“不能学习”是就外部保障机制而言,指明多数学校没能给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与条件;“不会学习”则是从教师的自身能力而言,显示面对复杂、繁重的外部压力,教师不知从何学起,学些什么,如何

思考二、如何改变?

提倡八种学习方式:

1、在工作中学习:钻研教材、设计教案、查阅资料、下载材料;

2、在研究中学习:课题研究、撰写论文、课堂观摩、实验报告;

3、在反思中学习:教学后记、反思日记、教育叙事、案例分析;

4、在合作中学习:经验交流、集体备课、相互听课、互相评课;

5、在竞赛中学习:课堂比武、技能竞赛、说课比赛、学具教具课件制作比赛;

6、在阅读中学习:读教育专著、读课堂实录、作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

7、在训练中学习:说普通话、练三笔字、写下水文、做学科题;

8、在集体中学习:听理论讲座、听师德报告、校际教师交流、实地参观考察。

以上八种学习方式中,以网络学习最为实用和有效。

1、网络学习。

促使人们的学习方式产生深刻的变革,数字化学习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教师必须学会运用信息技术工具,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改变教育观念,适应新课程的要求。教师通过不同的途径学习,专业才能快速成长起来。

叶澜在《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中指出,“没有教师的主动发展,就很难有学生的主动发展”。作为一个教师,我们自己首先必须学会终身学习,具备自我更新的能力,才能向着专业化的方向不断发展。教师成长的过程是自主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其涵义在于教师行为的改变,这种变化来自教师的内心,因此教师专业发展就是一种自我反思的过程,而数字化学习--网络学习和研究是一种以网络为基础,借助网站、论坛、博客和各种网络通讯工具,开展教研工作的新方式。网络学习和研究可以促进教师积极主动地进行个性化的发展;网络学习和研究为教师基于自我发展进行教学反思,为教师间开展实质性的同伴互助,为教师提供有效地专业引领提供了条件。通过在线学习、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和资源共享,为教师提供了内容丰富、理念新颖、技术先进、实用便捷的优秀课程资源。

如若教师拥有自己的博客或工作室有助于教师养成自主学习、善于反思的良好习惯。教师利用博客或工作室,以文字、多媒体等方式,将自己日常的生活感悟、教学心得、教案设计、课堂实录、课件等上传发表,超越传统时空局限(课堂范畴、讲课时间等),促进教师个人隐性知识显性化,并让全社会可以共享知识和思想。

博客或工作室还促使教师学会网络阅读,并将对自身工作学习有益的信息资源,以时间为纵轴、分类为横轴进行组织和管理。这种管理方法便于保存、检索和共享,逐步形成个性化的知识体系,成为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加油站。

2、飞信或QQ、MSN群组的设立也有助于教师、班主任、管理人员借助这一平台进行更多内容的学习和交流。

3、远程研修培训的学习内容丰富,对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有很好的帮助作用。从内容上来说,平台上提供的内容既具有实践性又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学员既可以收看专家讲座,又能和专家进、行在线探讨;既能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方法和见解,又能和其他学员一起交流;既拓宽了知识,又拉近了专家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距离。

思考三、学习的最高境界?

外在驱动的教师学习只是教师学习的外因,这一外因能否对教师起作用以及能够起多大作用,最终决定因素还在教师的内在自觉。解决教师学习倦怠问题的关键就是促进教师学习从外在驱动走向内在自觉,让教师体会到学习的幸福与愉悦。

1.指向生命体验的内在自觉

指向生命体验的内在自觉是教师学习的至高境界,是判断教师职业价值的根本标准。教师学习的动机无论是内隐的还是外显的,最终都要内化为教师主动的自觉。这一主动自觉是完成专业任务、促进专业发展、实现教书育人的必要保障。内在自觉的教师学习必然是教师的主动参与,必然离不开教师的体验与感悟,只有这样才能将学习的内容与方式化为自身的素养。同样,也只有通过体悟,教师学习才能走向内在的自觉。

2.教师学习层面的价值判断

从教师的成长经历而言,教师学习经历模仿、生成、创造的过程,这一状态伴随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而发展。不同阶段的教师注重哪个层面是因人而异的。从激发动因而言,教师学习经历外在驱动、交互作用和主动自觉三个层面,只有达到和经历最后一个层面才能真正体现教师的生命自觉。应该说,教师学习的理想状态是从外源走向生命体验的内在自觉。

分享到:
来源:齐鲁名师网  2015-03-09  596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