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静安校外创意课教学生玩科技

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CAD设计一个灯具,然后用计算机辅助加工软件CAM进行电脑内的加工和修正,随后将此三维模型用3D打印机“打印”出实物,再在其中加入电路和传感器,进而制作成一个可以通过声控、触摸控制等互动形式进行互动的灯……近日在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创意梦工厂”,十多名中小学生正通过学习校外课程,用现代高科技实现他们的创意梦想。

一名学生向记者展示了完整的“打印”过程。只见他手握三维扫描器,熟练地绕着一个瓷制米老鼠玩具扫描了几次,电脑上随即出现了米老鼠的三维图像。接着,他操作软件并启动3D打印机,打印机喷头中开始吐出一层又一层的“塑料丝线”,经过一个多小时,“塑料丝线”逐渐堆积成型,一只立体的米老鼠便完整“打印”了出来。

课程负责教师莫一明向记者介绍,除了教学生使用3D打印机外,这门名为“创意互动装置的设计开发”的校外课程还涉及电子、计算机控制、机械、三维造型等多方面的知识,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跨学科课程。莫一明说,这门课更关注学生在每一环节的实际动手过程,如控制、机械等物理学内容,学生不用去学太多的理论,而是以实际的操作为主,在动手中体验。这门课共由4~5名教师来配合执教,他们中既有活动中心的科技教师,也有大学的教授,还有社会上的志愿者。

“当孩子们使用Z-Brush或是CAD进行建模,像捏橡皮泥一样感受这些最新的科学技术时,传统教学中希望培养他们的空间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也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莫一明说。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上海市校外名师基地成员冯景华也表示,校内课程由于教材编写、教学大纲等各方面的原因,不可能频繁变化,因此,校外课程就能够并且应该成为校内课程的补充和延伸,在灵活性、前沿性、实践性上下功夫,进而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成功和快乐。

分享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  2015-03-08  883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