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高三学生也要有“文艺时光”

眼见一个多月后就要高考了,在绝大多数师生眼里,每一节复习课都是宝贵的。不过,在苏州中学园区校,高三的学生还有专门的艺术课练习合唱。近日,学校更是推出了自选式艺术课程“菜单”,确保每个学生每周都有两课时的艺术课程。

周四下午第一第二节课,苏中园区校高中部所有同学都在享受自己的“文艺时光”。这两节课的时间里,同学们实行“走班制”,打破原来的班级界限,听从自己的兴趣,可以去演艺大厅唱歌、去美术教室画素描、去书法篆刻教室刻印章……据校方介绍,目前的自选式艺术课程“菜单”里已包括了合唱、国画、书法、油画、篆刻等多项内容,未来还将根据师资条件开发更多的选项。

古色古香的书桌,文房四宝一应俱全,四壁是各种印章、砖刻装饰……走进学校的书法篆刻教室,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为了这间教室,学校还特邀西泠印社的专家来设计。“篆刻,是一项不能犯错的艺术,一刀刻下去收不回来的,学习篆刻对于磨练我的耐心和细心非常有帮助。”高二男生王嘉杨说,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学习,他已经迷上了这门艺术。而在学校演艺大厅的超大舞台上,近百名同学在一起练习《芦花》 这首歌。“学业压力不小,但这一节课并不是‘浪费’ 时间,放开嗓子唱上几句,是很好的减压方式。而且快毕业了嘛,能和同学一起享受歌声的时光显得更加珍贵。”高三女生小凌说,她还告诉记者,别的学校高考前开誓师大会,在园区校则是大家一起举行合唱会演,“感觉更温馨更美好”。

据介绍,虽然根据国家课程,高中生们每周有一节美术课和音乐课,但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一般进入高二,许多学校就会把这些“无关紧要”的副课变成语、数、英等主课,尤其到了高三,艺术课更是“销声匿迹”,像苏中园区校这样的做法反而变得很“另类”了。“我们提出要办幸福的教育,何为幸福,肯定不是提前透支的教育,而是让学生终身受益,心灵丰满的教育。从这个角度出发,艺术是不可或缺的。”苏中园区校校长戴永说。他还告诉记者,除了艺术,学校还正准备尝试从高二起推出体育的自选式课程,“类似于大学里的情形,设置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武术、健美操等多个选项,学生可以根据兴趣有所专攻,相对深入、专业地掌握某项运动的技巧,从而真正爱上运动,养成运动的习惯,那就是受益终身。”

分享到:
来源:姑苏晚报  2015-03-08  845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