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聚焦】教育培训业:洗牌进行时

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5至10年,中国教育培训业潜在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其中,中小学教育培训占比超过一半,并且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分食者蜂拥而至。

扩张速度放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已有10万余家,并且大量教育培训机构都在增开校区。

“从2010年开始,教育培训机构的扩张以及新进入市场的机构都是爆发性的增长,但是市场需求并没有爆发性增长。”学大教育CEO金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需求是稳定增长的,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客户需求没有增长很快,每家机构都在开很多的校区,那就会出现校区招不到或招不满学生的现象,从而使得利润下降。”

2012年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不太顺利的一年。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导致利润下降,不规范办学也屡禁不止。201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共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1644起,超过去年同期的1598起。

“洗牌已经开始了。”在金鑫看来,行业调整已经开始,“所以我们看到了基本上所有交易培训机构的扩张已经放缓,甚至有的在关闭。”金鑫向记者坦言,学大在2012年下半年净增的学习中心为零。

教育模式是关键

教育培训行业看似同质化,但各机构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和运作策略制度大不相同,这导致这些大型培训结构在渗透进入这个行业的其他细分市场时会产生巨大的阻力。

教师对于培训机构至关重要,不仅牵涉到运营成本,也涉及到整个机构的竞争力。据介绍,学大创始人为解决教师资源问题,首先建立完善的教师人才选拔制度,从全国各大师范类院校选拔优秀人才储备;其次,提出了“一对一”个性化教学模式,通过教育咨询师进行一对一咨询、个性化师资匹配,再由PPTS个性化教学管理系统监控整个教学过程,从而确保最终的教学效果。

学大用“一对一”获得先发优势,但不能忽视的是,这种模式太容易被模仿。从现在的市场来看,包括上市企业新东方、学而思、安博,非上市企业巨人、龙文、精锐等,都有一对一业务。

事实上,培训业已经开垦出来的市场仍旧是“非特异性”的。对于已经占领市场的开拓者来说,并不能避免其他机构沿着被开发出来的道路分一杯羹。市场不断被细化,创新也越来越难。对于教育培训机构来说,面对新一轮排位战,盈利增长点在哪里?

“盈利的提升主要来自于企业采取的策略。”对于学大下一步的盈利增长点,金鑫表示,“学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放缓了教学中心的扩张速度,把重心放在了效率提升上,这对现在利润提升会有帮助;其次,学大对校区的运营管理将更加关注,通过管理来帮助企业运营越来越健康;第三,将注重挖掘客户更多、更潜在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带动新的增长。”

分享到: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5-03-08  522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