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退役后我们重回校园

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退役复学大学生协会”举行了一次聚会,读书、当兵、复学,谈笑间回忆部队生活,相似的经历使他们有很多话题。协会虽成立不久,但已组织过不少活动,如向军烈属和灾区献爱心,清明祭扫革命先烈墓,协助学校军训,配合人武部开展征兵宣传等等。

浙江中医药大学是历年来浙江征兵工作和国防教育做得较突出的高校之一,自2010年以来,先后向北京、上海、浙江以及西藏、新疆等部队输送了50余名男女学生,兵种涉及陆、海、空、武警,还有专为“上海世博会”特招的8位“世博女兵”。服役期均为两年,两年后可以成为志愿兵,也可以考军校,但大部分同学选择了回原校复学。

当然,退役复学的大学生也有困惑,回校发现自己的同龄人工作的工作、创业的创业,有些考上公务员,有些甚至结婚生子,可自己还得与原学弟学妹们结为同窗,不免有点失落。为让退役复学大学生能得到更多关怀,提供交流互助的平台,一个袖珍型的“协会”应运而生。

“协会”秘书长翟惠飞,一位“上海世博会”特招女兵,在部队入党,并获“优秀士兵”称号,退役复学后非常刻苦,修了护理和管理两个专业,还敢于担当,既是本专业的团支书,又是辅助专业班里的班长,并在全校“十八大”知识竞赛中夺得冠军。她说:协会不但让退役大学生找到了温馨的家,还可以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怎样克服学习困难、怎样缓解心理落差、怎样融资创业等等。退役大学生朱伟谦对原专业不是很有兴趣,在协会和战友的鼓励下,他向校方提出转专业申请,最后如愿以偿。

与普通大学生相比,退役复学大学生在精气神中透着更多刚毅、坚定和自信,在菁菁校园中,无疑是一道引人注目的青春风景线。

分享到:
来源:浙江日报(杭州)  2015-03-07  537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