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沈阳理工大学校园禁行自行车 汽车却畅通无阻

沈阳理工大学校园禁行自行车,汽车在校内却畅通无阻

沈阳理工校方理由听上去很美:闲置不美观,多了容易塞车,步行有益健康……

日前,有沈阳理工大学的同学向沈阳晚报记者反映,学校早在2005年就禁行了自行车。闲置不美观,上下课容易造成塞车,不安全……沈阳理工大学给出的自行车禁行理由很多。但学生们却抱怨,学校总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有两个南湖公园大(南湖公园占地52万平方米),每天上下课至少半小时的步行路程真的很辛苦。更让学生费解的是,校领导、教工们的汽车每天都在校内宽阔的路上自由行驶。

学生:校内马路宽度不逊市区

5月6日中午,沈阳晚报记者来到沈阳理工大学。从学校北门走到宿舍区,半个小时的时间,记者没看到一名骑自行车的学生。

一名大三女生表示,她听老师讲过,学校“南北方向窄,东西方向宽”,“校园内的马路太窄,以前有人骑车出过事”。但记者实际观察发现,校园多数马路都是双向双排车道,宽度丝毫不逊于市区内的马路。

校工:保卫处曾强行收车

“前些日子刚收了一批车子,保卫处的人过来,用钳子把锁掐断,扔上车就走。”在一个宿舍楼门前,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自己来学校工作四年多,学校每年都会定期对自行车进行清理。

校方:步行有益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沈阳理工大学禁行自行车的规定始于2005年。校办工作人员当时解释:一是学校有很多自行车闲置,堆放在宿舍楼前,看上去特别不美观;二是考虑到上下课高峰时,自行车多了之后容易造成校内塞车;三是新校区搬到浑南之后,好几条公交线在学校门口设置了始发站,自行车没什么实际用途,步行有益身体健康。

但上网搜索,八年间,针对学校的这一禁令,学生却不断通过贴吧、微博表达着自己的不解。

东大:为学生安装锁车杆

采访结束后,记者顺路来到东北大学南湖校区。由于规划较早,东大内的马路比沈阳理工狭窄的多,但校园内却随处可见骑自行车的学生。为了方便锁车,学校还在宿舍楼下安装了成排的锁车杆。对于学校的人性化管理,学生们都给予认可。

律师:强收自行车属侵权

沈阳正直律师事务所律师解兵认为,大学作为一个事业单位,为方便管理,有权在单位内部设立规则,从理论上讲,校内禁行自行车是可以的。但随意强制收缴学生自行车则属侵权,任何单位不得将自己的内部规定凌驾于法律之上。

 

分享到: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5-03-07  529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