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杭城各大高中公布保送生名单公布 鼓励学生追梦

保送生报到要到6月初,这多出来的一个月时间,他们都怎么安排?

昨天,保送生小林联系我们,她说,她这一个月空闲时间,主要想看看哪里可以参加社会实践:“之前学业压力太重,现在终于有时间了,想锻炼锻炼自己。”

调查

空出来的一个月,怎么安排

小林是杭城一所公办初中的保送生,她感慨读初中之后学习压力一直比较大,很少有机会去社会实践:“像之前的寒暑假,一般会在上午半天报个培训班,下午休息一下,相对平时来说,还算轻松。”

“以前暑假有去青少年发展中心游泳馆帮忙,学校在寒暑假也会布置一些社会实践任务,但不少是形式一下,敲个章什么的。”她说,自己之前的实践活动时间很短,这次有时间了,很想尝试一下具体的实践岗位,“想锻炼一下自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在图书馆做义工可以看看书,也可以经历一些情景,从别人那里学到一些处理方法。”

小林和班里的四五个保送生都有社会实践的想法。“很多已经保送的同学会安排旅游,报一些辅导班,然后在学校帮老师做点事情。我们找社会实践的算是异类了。”她笑。

小林说,她想去一些可以多听多看的岗位,比如记者采访、展览馆之类的工作,“有同学很喜欢画画,虽然没有专业学过,但很想看看有没有跟画画有关的机会。有同学很喜欢小孩子,也很有耐心,想去DO都城做志愿者。”

建议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想社会实践,可联系他们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寒暑假,都会举办面向杭州市中学生的社会实践现场招聘会。

青少年活动中心事务部负责老师唐芸婕说,原本暑期的招聘会在期末,但今年希望同学们的选择更充分一些,将会提前到6月初进行。唐老师说,去年,提供社会实践岗位的基地有80个,今年将会增加到100多家,新单位有物价局、文物考古研究所、华数、万象城的溜冰场等等,是同学们平时接触比较少,又比较感兴趣的。比如文物考古研究所,会提供一些岗位,直接去野外考古。

同学们可以关注微博“杭州市中学生社会实践”进行具体的了解。

而针对现在就想参加社会实践岗位的保送生,唐老师说,一些单位也会提供实践机会,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微博留言,讲明自己的空闲实践,希望的岗位,包括特别心仪哪个单位,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55-8,唐老师会帮忙牵线。

有人想到了大学后的打算

昨天,记者也在保送生中做了一个小型调查。不少保送生都安排好了自己这“多出来”的一个月。旅游、看书、帮老师做点事情,是提到比较多的选项。而几乎所有同学都说,学习上还是不敢放松,会复习初中课程,预习高中课程,特别有分班考的压力还是挺大,不少同学打算去外面报针对高一的补习班。

惠兴中学的陈莹保送进入十四中康桥校区,她说,打算和好朋友一起去桂林旅游,回来后去考个爵士舞的教练证。“得花上3个月时间左右才能考出吧。如果有这个教练证,到大学能勤工俭学了!”陈莹从小练舞,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这个兴趣,“预习复习功课,肯定要做,还有分班考呢。”

清河中学的徐滢,还是打算和同学一起上上课,听老师最后的系统性归纳,给3年的知识体系做一个梳理。

“课余时间我想多看点书,做做志愿者。”王懿宁说,自己最近一方面准备看看初中的错题,巩固知识,“我很喜欢旅游,但是初三基本上没出去,想看点游记,再找个地方旅游”。

杭高老师:思考一些哲学问题,找到自我定位

昨天,在采访中,不少参加杭高保送测试的同学都提到,在参加保送测试之前,杭高许涛老师的发言让他们感触很深。

昨天,我们也联系上了许涛老师,请他谈谈对保送生的一些建议。

一是这一个月是读书的好机会。许老师说,目前来看,初中生整体阅读量逐年下降,阅读习惯缺失。“阅读其实是为自己奠定精神基石的重要过程,现在的孩子平时也很忙,这一个月时间非常宝贵,完全可以自己安排。”

第二,在阅读的同时,可以好好出去走走。如果没有机会走远,身边的风景也可以好好欣赏:“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比如西湖,不少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

第三,“追梦”,好好重拾以前的兴趣爱好。很多学生在钢琴、唱歌、舞蹈等方面挺有基础,后来因为学业压力忍痛割爱。许老师说,他了解到不少保送生会选择补课,充电上高一的补习班,“这段时间就好好把时间留给自己,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一做”。“追梦的过程,能避免他们沉迷网络。把兴奋点转移,是很好的策略。”

第四是励志。“现在的不少学生对自我没有人生定位,他们没有思考过一些哲学问题,比如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这些哲学命题的意义是能够让自己有一个长远的自我规划。”许老师建议,在这个月,可以好好规划人生,好好定位自己在高中的位置,“保送生在初中学校都很拔尖,但到了高中,优秀的学生很多,压力很大,原来众星捧月的感觉消失了,不少进高中会不适应。提前打打预防针,迷茫就会少一些。”

分享到: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15-03-07  528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