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由“课上一课时、课下一课时”想到的

在模块三的作业中,专题划分部分出现了大量“课上一课时、课下一课时”的表述,很是令人困惑,甚至忧心。这是怎样的课堂状态呢?是一堂课任务劈两半,课内课外各一半,犹如吃饭时间吃半饱,饭后零食补足;还是课上完成任务,课下重复学习,犹如饭间吃饱,饭后还吃?无论如何,总觉得别扭。

如此设计的真实想法可能是:多花些时间,能学得扎实。可是假如十几个学科都有如此“善意”,学生日子怎么过?我们当然明白,学生学习活动不仅发生在课堂,还发生在课外。但有一个重大观念问题:课外学习究竟是依附课堂的学习还是具有独立价值的学习生活?蔡元培曾围绕课外活动提出“尚自然,展个性”,提倡学生自治;杜威主张课外学习和活动应该是具有独立价值的学生发展空间。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历来重视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重视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提倡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省教育厅几年前提出过“三个还给”,包括把时间还给学生。

从育人的规律看,学校教育需要留白:让学生去思考、去假设、去表达、去制作、去表演、去搞社团、去观察社会等等。然而多年以来,学生课外课业负担重、自主学习少的问题就没有真正解决。在热热闹闹的“高效课堂”背后,是以海量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导学案”、“模拟题”对学生宝贵的课外自主发展时间的无情占领。据有关调查,中国学生每天课外知识性学习时间显著比国外多,加之中国学生在周末还有大量的“兴趣课”、“奥数课”、英语课等等。过重的课业负担摧残着学生的身心。对此,每个人心里明明白白。

对于过分课外学习的追求源自对认知科学、教育学、儿童发展规律的无知。一位教师越不懂教育教学的规律,就越强调课外时间对他的重要性。在当今学校作业横流、习题泛滥的背后,存在着经不起检验并且很荒谬的逻辑---包括追求功利。功利教育必然导致过度教育,而过度教育的危害远大于没有教育。当学生课外学业过重而缺乏自主和实践,整体教育生态遭到破坏时,我们还有勇气说是为了学生好吗?

正在学习的研修课程让我们懂得: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是为了“构建有效的教学方式,促进教学的最优化”,让我们懂得教学应该跳出某一具体的教学内容而系统思考教学目标任务,实施中观设计。顺应此理,实施中观设计时也必须有上位思考、有宏观理念。那宏观理念就是教育方针政策、课程教学规律,是目前推行的素质教育的目标诉求。这才应是教学工作“思维导图”的主节点。我们怎能一方面试图“构建有效的教学方式,促进教学的最优化”,另一方面却大搞“课上一课时、课下一课时”啊?总之,每一步教学设计都应有上位思考,有系统规划,都要和教育教学规律、课程改革目标同频共振。搞教学设计不能“烧火做饭,锅内无米”。

分享到:
来源:齐鲁名师网  2015-03-06  544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