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高校办“快递超市”整顿校园快递市场引效仿(图)

邮件太乱影响校园环境

随着网购在大学生人群中的普及,快递在高校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武汉有逾百万在校大学生,“快递人口”众多。“5.1”小长假期间,高校校园里的快递状况如何?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湖北经济学院“快递超市“已引进多家快递公司入驻

昨天中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楼梯间下,十余家快递公司正紧张忙碌着。楼梯间不大,却被分成若干个“地盘”,每个地盘里都有一家快递公司,摆放着若干个邮件。

右手的第一家是“圆通快递”,负责人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我这里一天在淡季的时候,大概有三四百个邮件,旺季的时候大概有800个以上。”小伙子说的旺季,是指节日打折的时候。

记者注意到,除了“圆通”,这里还有“申通”、“中通”、“韵达”、“汇通”、“顺风”等15家左右的快递公司。

在湖北经济学院,负责“圆通”的老板姓唐,他在这里做的是“家族生意”,一家人承包了“圆通”在湖北经济学院里面的业务。“我这里平均一个月有1万多个邮件,其他的公司估计也差不多吧。”老唐说。

其实,所有的校园快递都是这样,经营模式和老唐说的差不多,基本也是承包给某个人。每天各快递公司都会用车将邮件送到各个大学,交给承包人打理。

在很多大学,由于缺乏统一管理,有些快递公司为了抢到“好码头”,往往会采取各种办法占位置。有的甚至还大打出手。

送快递的人多了,校园环境自然成了问题。

湖北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前的一个小广场,是该校快递公司聚集的地方。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这里是学生公寓的必经地,每走到这里,生怕踩到了丢在地上的邮件,很不方便。”

高峰时段,多辆快递公司的车停在这里上下货,甚至会造成道路拥堵。

“这种现象马上就会消失了。”湖北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介绍说,该校已经专门开辟了一个办公室,不让这些公司的承包人再进校了。

不过,像湖大这样专门动脑筋整合快递的并不多。很多高校为了校园环境,干脆拒绝快递公司进校,如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快递公司在校外“占地盘”,一切责任他们自负。

快件随意在地上乱摆,影响的不仅仅是环境,还有快件本身。湖北经济学院后勤集团商贸与通信管理中心主任刘承命介绍说,一般不下雨还好,要是一下雨,快递人员往往来不及收邮件,很多邮件都被淋湿甚至受损。

针对以上的问题,不少高校管理者都已经开始重视,并提出了解决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就是高校中较为成功的典型。

去年上半年,学校决定规范管理这些快递公司。首先,专门开辟一块停车场作为快递公司的“大本营”,为每家快递公司划定“势力范围”,避免无序争地盘。

其次,为快递公司搭建凉棚,让他们“入驻”。并为每家公司提供单独的电表,每月按实际用电量向学校交费。

这些快递公司刚刚安顿下来,“狼来了”。去年8月份,该校一位毕业生找到后勤集团,申请整合校内快递资源。这位学生叫张吾林,他提出的方案是成立一个“快递超市”,将校内部分公司整合到自己的超市内。

“我们和那些快递公司的总部合作,直接为他们提供服务,然后收取佣金。”张吾林介绍说,这样一来,很多快递公司的承包商可能就面临“下岗”。目前他的“快递超市”已经有6家快递公司入驻,每天处理快递量在800件左右,高峰时期在1200到1500件。

不但自己赚钱,“快递超市”还为校内的贫困学生提供就业机会。这些学生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到超市工作,既可以增加实践机会,还可以赚取一部分生活费。

分享到:
来源:武汉晚报  2015-03-06  1678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