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莫让“状元雕塑”掩盖了教育初衷

近期,湖北恩施州来凤县某高中突然竖了一块雕像,雕像的原形是该校2012年高考时,以668分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杨某。杨某是来凤近几十年来第一个全州理科状元,也是2012年恩施州唯一硬上线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他开创了来凤教育的新篇章,书写了平民教育的神话。

学校为高分考生树立雕塑,就如同古代为一些人树立牌坊一样,目的想要焕发其正能量,来达到他的事迹对其他人员的正面影响。但是学校的这种行为,仿佛存在一定的欠缺,会错误的引导学生只向高分看齐,掩盖了我国教育的初衷。教育,目的不只是培养状元郎,更是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考上大学,对学生来说,只是获得了继续受教育的机会,是人生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并不能保证他在社会中的贡献会有多大,也并非好的大学才能创造高精尖人才,前段时间复旦大学投毒事件等多项校园杀人案便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一点。其次,高考并不是教育的全部,精英教育远不如平民教育来得重要。再者,塑像一事无疑从某种程度上对当事人和其他学生塑上一道无形的、巨大的压力,反而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学校应本着我国教育的初衷,不能一味追求高分而忽略了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要通过改变教学方法、引进优秀师资等多种方式来改善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为国家、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分享到: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5-03-03  513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