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研修心得-我的磨课之旅

一、 背景:

去年的长清名师会议上,我第一次听说和了解了课例打磨这个概念。由于不会操作加之不太重视,直到今年3月份来齐鲁师范学院参加2010年暑期高中新课程远程研修材料脚本的修订,才近距离地与蒋敦杰院长、毕诗文主任、唐锡炳主任有更深层次对话的机会。在交流中,蒋敦杰院长给我们几个英语的齐鲁名师及人选提出了要求,让我们先做起来。我当时就向各位领导承诺,回去就做。

二、 引入“课堂观察”

我参加了高一、高二英语备课组的集体备课,在会上,我提出了这个话题,让齐鲁名师群组成员自愿报名,高一备课组张晓华老师勇敢的接受了挑战。我组织十几名群组成员专门召开会议,引入了华师大崔允漷教授的课堂观察。

课堂观察就是通过观察对课堂的运行状况进行记录、分析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谋求学生课堂学习的改善、促进教师发展的专业活动。它要求观课教师带着明确的目的,凭借自身感官以及有关辅助工具(观察表、录音录像设备等)、直接或间接(主要是直接)从课堂情境中收集资料,并依据资料作相应研究。

观课教师可以从4个维度(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程性质和课堂文化)进行观察,每个维度由5个视角构成,共有20个视角,每个视角由3至5个观察点组成,共68个点。简称:“4568”,即4维度5视角68个观察点。当然每节课不可能把每一个观察点观察到,视情况列出观察量表。

我给参与观课议课的群组成员每人发了一张观察量表,内容不一样,每1-2位教师进行一个维度的观察,如学生学习从“准备、倾听、互动、自主、达成”五个方面进行观察。教师教学从“环节、呈现、对话、指导、机智” 五个方面进行观察,课程性质从“目标、内容、实施、评价、资源” 五个方面进行观察,课堂文化从“思考、民主、创新、关爱、特质” 五个方面进行观察 。第二次听课教师再往下轮换观察量表。

观课议课以课前说课议课为起点,以课堂观察为基础,以课后议课以及反思改进为核心,三个环节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观课议课循环。

课前会议指在课堂观察前,观课教师和授课教师集合在一起进行商讨,确定课题观察的目的、重点、制作量表等。其目的是给参与者提供沟通的平台,让观课教师了解课情,以便确定观察点。主要内容:一是授课教师说课;二是观课教师提问、授课教师进一步阐述;三是双方商议,确定观察点。针对听课评课存在的问题,主张课前充分沟通和协商,使授课教师和观课教师课前达成充分理解和信任,并形成共同的观课主题,以引导观课方向,促进议课深入和深刻。

我又向张老师布置了具体任务,提出了要求,让张老师先选择一个模块进行备课。我们俩定出了计划和日程,如备课时间、汇报备课时间、两次讲课时间、群组成员集合时间、群组成员观课议课时间。

在一周内,张老师讲了两次,我们进行了两次观课、两次议课。

作为观课教师,我们在课堂观察中不是纯粹的旁观者,而是积极主动的介入者、帮助者。除了对课堂管理行为、课堂教学行为及其效果进行观察外,还应该积极思考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提供更多的教学可能,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能根据实际和需要进行优选,追求教学活动和教学效果的更优化。

有效的观课要改变平常听课只填写《听课记录本》相关栏目以备检查的无所事事,它需要观课教师主动进入,积极思考。思考的内容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观察老师教的行为和学生学的行为时,必须思考授课教师行为背后的教学理念和教育追求,这种思考使我们对课堂教学的研究和讨论不是就行为而行为,而是行为和理念统一,理论和实践统一。必须判断和思考授课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否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思考学生的学习效果与师生的教学行为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这种思考使我们致力于从效果出发研究教学、改进教学,通过观课议课追求有效教学。

第二,需要思考“假如我来执教,我该怎么处理?”这种思考使观课教师不做旁观者,而是置身其中。对“假如我来执教,我该怎么处理”进行思考,一方面是让自己在观课中真正有收获,有改变,使观察和研究一节课的过程成为自己学习这节课、准备这节课的过程。另一方面是可以防止自己在议课时信口开河,使自己关于教学改进的意见建立在可以操作、可以转变为实践行为的基础上,从而使议课能够真实地对教学实践产生影响。

第三.需要思考议课时交流什么和怎么交流。观课议课致力建设合作互助的教师文化,合作是共同的,互助是相互的,在授课教师无私地提供了参与者研究和讨论课堂教学的案例和平台以后,观课教师应该怎么办?我们认为,从授课教师的教学获得启迪和帮助以后,观课教师应该真诚地提供自己的经验、表达自己的意见让他人分享,这是对观课议课参与者的道义要求。

三、课后反思

组织群组成员进行观课议课后,要求他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将议课的内容写成点评,并发到我的公共空间里。

四、 整理总评

我将各类资料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如张晓华老师的三次教案、三次课件、三次反思及整体反思;各位群组成员观课议课后的点评内容;相关照片和视频资料等,根据名师工作室的要求,将这些材料上传到工作室。

五、 效果:

   本次磨课活动受到了蒋敦杰院长的点评、表扬和指导,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素质教育校长会议上进行了点评和推介;授课教师通过本次磨课活动,锻炼了能力,提高了水平,被推荐为淄博市青年骨干教师人选;在学校五四恳谈会的优秀青年教师的发言里详细介绍了本次磨课给她带来的理念冲击;她将这次经历写成了一篇很好的论文,发表在《山东教育报》上。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影响和辐射力,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课例打磨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做法。用课磨砺人,用课提高人。课例打磨促进了老师的教、学生的学,促进了组内的教研活动,还促进了组内的团结和和谐。

六、 不足:

这次活动的资料整理还需要近一步的归类和细化,充实到工作室里;另外这样的活动由于时间跨度长,涉及老师多,总结归纳反思要求高,不适宜搞太多,建议一学期或一学年一次。

分享到:
来源:齐鲁名师网  2015-03-03  590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