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青岛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考题注重学生实践能力

青岛中考马上开始了,记者4月25日获悉,2013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正式出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各科目试题难度将维持往年水平,试题难度分为低、中、高三档,比例为4:4:2,意味着今年中考将以基础题和中档题为主,注重测试学生的实践能力。占分值最高的语文作文,将鼓励学生写真情实感。

语文

作文鼓励讲真话

命题原则:语文以全面考查学生素养,重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有机整合 。注重考查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探究能力 、对学科思想方法的理解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现代文阅读主要考查课外文字,注重学生对文本材料整体感知能力;文言文阅读注重考查诵记积累过程,以及对文言文内容的理解。;写作不设审题障碍,鼓励学生写真情实感。

考试范围:试题命制不完全受教材限制,积累以及运用题,重点考查汉字的书写、诗文积累、语言灵活运用,以及名著阅读等;阅读与探究题,将考查文言文和现代文课外阅读;文言文阅读题的课内部分,将考查七至九年级教材的内容课外部分,从有关古典文学作品中选取;现代文阅读题将从有关报刊、杂志中选取命题;作文形式包括命题、半命题、自命题、给材料作文、看图作文、话题作文等,强调自选文体,不设审题障碍,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说真话、诉真情。

试题结构:第一是语言积累以及运用题,分值约20分;第二是阅读探究题,分值约50分,其中文言文占15分,现代文阅读占35分;第三写作题,分值占50分。

数学

中高档题重思维

命题原则:在考查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技能和思想方法掌握情况的同时,突出对重点知识和思想方法的考查,加强对学生灵活运用多种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探索、联想能力的考查。低、中、高三档题目原则上按4:4:2的比例,适当增加中、高档题目部分的思维含量,试题尽可能以教科书或青岛《初中毕业升学复习指导·数学》上的题目为原型,经过组合 、延伸、拓展编拟而成。

考试范围:知识能力的要求由低到高分为四个层次,依次是了解、理解、掌握和灵活运用;能力要求包括数感、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应用意识、推理能力等。

试题结构:由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组成,客观题有选择题(3分×8题)、填空题(3分×6题),共42分,主观性试题包括作图题(4分×1题)和解答题,共78分,试卷长度为24个题目。

“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应用”四个学习领域所占百分比,与它们在教学中所占课时百分比大致相同,约37.5% 、37.5%、16.5% 、8.5%。考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英语

避免机械记忆题

命题原则:注重试题语境化,尤其注意在反映社会发展和学生生活的语言情境中考查语用能力,尽量避免单纯考查机械记忆性题目;加强对语篇的整体理解考查;题目设计更具开放性,逐步减少填空一类题目,采用一定比例的图画、图表和文字提示信息。

考试范围:词汇要求1500至1600个单词和200至300个习惯用语及固定搭配 ;理解和领悟词汇的基本含义以及在特定语境中的意义,运用词汇描述事物、行为和特征,说明概念等。

试卷结构:听力口语占30分,其中交际问答5分,短文朗读 5分,话题表达5分,对话理解5分,短文理解10分;听力口语采用计算机作答,答题时间20分钟左右。

笔试部分分值90分,共五道大题,其中包括第一卷:单项选择25个小题,25分;阅读理解三篇短文,15个小题,15分;第二卷:综合填空15分,包括用所给词的适当形式填空,短文填空,选择适当的单词填空;阅读表达20分;书面表达15分。

书面表达要求能用所学词汇、语法、句型、词组就所给的图画、语言材料、题目等,根据要求用英语写出字数在80到100词的对话、短文、书信、便条、通知等。

物理

“拓展探究”占一成

试卷整体难度系数目标值为0.65到0.70,试卷分为卷I现象·实验·结构·方法(30分),两道大题;卷II实验·应用·推理·探究(70分),六个专题。

创造与探究能力题属于难题范围,包括阅读收集信息、阅读获得原理、问题解决题等,考查内容是用归纳法、等价变换法、演绎法,探究未学过的新知识,还要能创造性地解决新问题,拓展探究知识(新知识)与学过知识的比例为1:9。

化学

知识面广,避偏题

注重联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增强试题的情境性、应用性和开放性,适当注意扩大知识点的覆盖面,杜绝偏题、怪题。

试题结构第I卷为选择题,含单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两道大题,设22道小题,共28分。第II卷为非选择题,含理解与应用、实验与探究 、分析与计算三道大题,共52分。

分享到: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5-02-27  614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