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如何与学生闲聊?

1、有目的,抓机会。教师在与学生谈话前,针对学生在班上的表现目的作好谈话的准备,并善于抓住一切有利机会或创造机会与学生闲聊,在与学生闲聊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教育意图灌输给学生,从而让学生感觉到老师不是在批评他,而是在关心他。

2、有亲切感。扳着面孔,谁愿意与你聊天呢?因此,在闲聊时,老师没有必要像平时在班上那样紧绷着脸,要放下架子,应尽量放松脸部的肌肉,表情和蔼,笑脸开怀。与学生的谈话中不妨来点小幽默,这样,使学生感到教师平易近人,消除戒备心理。

3、务实一些。在聊中不要讲那些让学生高不可攀、不着边际的“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道理,而应谈看得见摸得着的眼前事实。从学生切身利益摆道理,从学生、班上的角度讲事实。这样,更能让学生有一个可比性、借鉴性。

4、要有耐心。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耐心,不是一次两次谈话就能转变他们。对待他们首先是不厌恶、不嫌弃、不疏远他们,再用真诚、热情、深挚、清醒,负责的态度与他们交谈,把学生视为朋友,亲人、以诚相待,以情相待,以友相待,为他们着想,替他们办实事,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呵护,用真情去抚平他们受伤的心灵,使他们在爱护、信任的气氛中产生愉悦的心理体验,接受老师的劝说。开启他们的闭锁的心灵,产生积极的心理倾向,并把班主任的劝说、要求转化成信念,并逐步付于行动。

5、真诚一点。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闲聊时很可能聊到老师自己,这时你不应该躲躲闪闪,讳莫如深,应开诚布公,多跟学生聊一点奋斗的历程,如果聊出了你不足,应真诚地坦白承认,你如实地说出了优缺点,学生就能与你作比较,树立起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信心。

多与学生聊聊,或教室寝室,或走廊操场,或校内校外,或茶余饭后,或节日假日,随遇而谈,既平淡,又亲近,聊一聊,心路就通了。

分享到:
来源:齐鲁名师网  2015-02-26  509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