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教学反思之我见

我国心理学家林崇德提出了优秀教师成长的公式:优秀教师=教学过程+反思,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可见,教学反思是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教育水准的基础,是增强学生学习收益的有力保障。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反思,那么即使有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也许只是一年工作的几十次重复而已,他的教学也肯定不是有效的,他也肯定不会深受一轮又一轮学生们的欢迎。然而,并不是简单的反思就能达到目的,只有那些触及教师内心世界,震撼了教师心灵的反思才是有效的,只有那些具有高水平价值的反思才是有效的,也只有那些把反思作为一种专业行为的反思才会是高效的。备课后需要反思,上完课后需要反思,学业指导前需要反思、指导后需要反思,期中、期末考试前后都需要反思,说到底,教书育人的各个过程或环节,直至一生的工作历程都需要反思。今天的反思是为了明天更好的成长,所以每个教师都要养成教学反思的专业发展意识,因为教学反思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保持教师职业良知和道德责任感的必然体现。

在现实的教学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在填写教学设计本上的“教学反思”的时候无从下手,无话可说,往往是应付性的胡编乱造。其实,有效的教学反思应该缘自教师的内心世界,在教师的内心世界中应该有一个心灵的导师指引着他(她)正确有效地做教师,有了这个内心世界的导师,反思的冲动就会时时喷涌而出,这种内心世界的导师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教师的“道德责任感”。一般来说,缺乏道德责任感的教师,除非迫于因教学上失误带来的外界压力,否则就不会自觉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师有道德感和责任感是决定反思能否有效进行的前提条件。可见,教师要为人师表,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准决定着教学反思的持久性。同时,教师的认知水平和能力结构决定着教学反思的深刻性,教师的教育智慧和学术素养决定着教学反思的丰富性。

一、 建构有效教学反思的行为模式。

1、为了教学实践的反思——踏进教室前的行为。

著名语文教育专家商友敬在他的《语文退思路》里这样写道:“我从事语文教育已有四十余年……然而,退思往事,失误之处不少,不只是方法上的失误,更要紧的是观念上的因循和迷惑。”观念指导行为,行为决定成败,专家的教学经历告诉我们,只有在教学前(踏进教室前)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进行的教学活动的价值和意义,才可能不断地提高我们有效教学的水平。

2、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的反思——踏入教室中的行为。

每一位教师在课前都会对课堂教学的诸方面作充分的设计,然而每当受到教师自身、学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我们必须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地反思并做出适当调整,我们要反思新课引入情境是否得当,所提的问题或例子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否激活学生思维;要反思教学难点是否通过分析已经解决,要反思教学过程是否注重了学生个体作用的发挥等等,只有如此,教师本身才能成长,学生学习才能最大限度得有效。

3、教学实践后的反思——踏出教室后的行为。

在教完一节课或结束一个阶段教学内容后,应对教学过程的设计和实践进行回顾,将经验和教训记录在案,作为完善教案、改进教学、总结经验和搜索规律的依据。这是现今大多数学校教学管理明确的,也是教师最熟悉的。但我们要理论联系实践,总结精彩之处,反思遗憾片断,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对学生是否有伤害,是否让不同的学生得到了不同的发展,要反思以后的教育教学该如何改进等等,这三个阶段的反思都是必要的,希望能给各位今后的教育教学一些启迪。

二、 清楚有效反思的具体要求

1.每位教师要养成“反思”的习惯,自觉地对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与教学效果进行自我认识,自我评价。

2.反思要注重教法反思,注重学法反思,注重教学过程反思,还要注重对“三维目标”落实情况的反思。

3.教师要针对自己的教学实际,灵活地选择教学反思类型。

4.教师要运用新课程理念,用批判和审视的眼光对自己的教学做出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5.教学反思要坚持写,可以直接写在教案的后面,也可形成专业发展档案。

6.教学反思的内容可以是:记成功之举、记败笔之处、记教学机智、记学生见解、记再教设计、记思想火花、记学生趣谈等。

   有位名师曾讲到自己的教学反思。他每上完一节课,第一件事就是在讲台上用沾满粉笔灰的手记录下自己对这节课一瞬间的想法,满意或不满意,以及要改进的地方,少则一两个词,多则一两句话,把它迅速写下来。这种做法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一日三省,自是儒家慎独修炼的真功。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贻”。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经建议:每一位教师都来写教育日记,写随笔和记录。这些记录是思考及创造的源泉,是无价之宝,是教师搞教科研的丰富材料及实践基础。多一点教学反思的细胞,就多一些教科研的智慧,经常进行教学反思,益处多多,其乐无穷!

分享到:
来源:齐鲁名师网  2015-02-26  434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