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大学生创立康复保健吧 从无人光顾到回头客不断

团队人员相互学习技术。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正是青春张扬的年纪。当别人都在体育场上打篮球,在放学路上与同伴说笑的时候,姚遥却要和他的同学们忙碌在房间里为顾客做保健按摩,或是奔波在四处发传单的路上。谈到创业的艰难,这个男生显得很淡然,在他看来,只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便不用惧怕失败。

满怀热情却屡吃闭门羹 梦想从碰壁开始

康复保健吧成立于2012年5月,它的创始人是重庆城市管理学院健康管理系社区康复专业11级的学生姚遥,而姚遥的合作伙伴们也都是该系的大二学生。

“我自己学这个专业,会经常接触各种患者。” 姚遥说,他发现随着工作学习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老师和学生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很多大学生由于伏案学习、上网时间长,经常腰酸背痛,而在校的老师们也出现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疼痛等各种问题,需要大量的康复指导和保健治疗。”这样一个潜在的市场突然激发了姚遥开设保健吧的想法。

康复保健吧的场地只有30平米不到,是最初姚遥向学校申请借来的按摩实训教室。刚开始,这间并不宽敞的屋子只有几张简单的按摩床,没有用以宣传的海报,也没有按摩治疗的必需器材。姚遥四处说服了几名有兴趣的同学,凑了500元钱,就风风火火地开起了保健吧。

虽然如此,但保健吧的运营却远没有想象中容易。“我们去学生寝室发传单,很多同学一开门,看到我们拿着传单又马上关门。”姚遥说,即使有同学愿意听他们介绍上一两句,最后也还是不感兴趣地关上了门。

有时,终于等来几名客人,但看到保健吧没有任何设施,只有几张床,也常常扭头就走。姚遥说,那时缺乏器材成为保健吧发展的一大障碍,而姚遥也不愿让同学们为此投入过多的资金来承担未知的风险。不仅如此,作为学生的他们技术也不能让人信服,常常因此遭到质疑。虽然困难不断,但姚遥却认为梦想本应从碰壁开始,他仍旧不断想办法希望打破保健吧的种种瓶颈。

指导老师指导保健吧成员操作技术。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在实践中学习 从无人光顾到回头客不断

通过创业寻找生活的方向是一种独辟蹊径的方式,而姚遥更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在实践中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

为了让更多学生老师信服他们的技术,姚遥请来指导老师为自己的创业团队作培训,每天早上7点—8点,为期2个月。这之后,他又四处找同学来进行免费体验,希望通过他们进行口碑传播。随后,他又向学校申请帮扶,而学校领导在考察了保健吧的实际情况后,也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器材支持和一部分资金扶持,并为保健吧申请了工商营业执照。为了让保健吧被更多人知晓,姚遥和他的团队们在学校做起了义诊,有时他们还去社区做义诊宣传,希望客源里也增加一些附近的居民。

精心经营了近一年,从无人光顾到回头客不断,姚遥的保健吧现在有了比较稳定的客流量。“平均每天都有两个客人,一周10人左右。”姚遥说,在这些客人里,学生比老师更多,而考虑到学生的经济能力有限,姚遥也将各项服务价格都设置得非常低廉。“全身推拿按摩30元,刮痧10元,拔罐10元,理疗15元。”姚遥说,除了学生,有几名老师也在保健吧办理了月卡,时不时带着家人过来进行保健按摩。

康复保健吧合照。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年轻不怕失败 创业要关注政策

康复保健吧的运营渐渐步入稳定阶段,姚遥的团队也扩大到了13个人,全是专业技术非常优秀的同学。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正常学习生活,保健吧的排班制度也非常灵活,每天只选择没有课的2、3名同学去上班,再加上薄利经营,保健吧的收入并不多。“经营时间只有中午12点半至2点,晚上6至8点。按照同学们的课程情况来排班,绝不影响正常学习。”

现在,康复保健吧每月平均收入已经能达到500元左右了,除去每月购买酒精、艾条、针灸针等器材需要的200元,姚遥让专门负责财务的同学将盈利全部存起来,当作后期的投资经费。

据姚遥说,去年9月,康复保健吧已经成功入驻了“西永创业孵化园”,目前正在向工商部门申请一定比例的启动资金补助。下一步,他还打算将保健吧融入居家康复,对社区居民进行免费上门服务。“到时我们也会去居委会做考察,对困难家庭进行免费治疗。”

在姚遥看来,大学生创业要考虑的其实很简单。“不要在乎别人的想法,只要自己想做,就放开手去做。”姚遥说,选择的项目只要是自己喜欢的、熟悉的,就自然能一心一意做好,时间会证明一切。对于同样想要创业的大学生们,姚遥说,在找方向时也需要多关注政府政策,尽量考虑有政策扶持的项目,这样也可以减少一些创业路上的困难。“年轻不怕失败,梦想不怕碰壁,能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比什么都重要。”

 

分享到:
来源:华龙网  2015-02-22  568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