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开心农场”进校园学生争当“光盘族”(组图)

学生们很享受耕种的乐趣

大朗一小学开辟5亩“综合实践劳动基地” 500多名师生同享春耕乐趣

“同学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移栽白菜幼苗吗?又为什么要松土和除掉杂草?”昨日,大朗镇鸣凤小学三年级的这堂自然课不是在教室里上,而是搬到了“开心农场”,菜苗的生长过程、农具的使用方法以及春耕和耕牛的故事,让平常爱玩好动的小朋友们紧紧围坐一起,安静地聆听着老师的授课。

这个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开心农场”的种植园,是鸣凤小学创新推出的“综合实践劳动基地”,全校500多名学生,每周都要在基地里辛勤劳作,当一回“农夫”。自从有了“开心农场”,学生饭量大增,“光盘”率越来越高,基本无人剩饭剩菜。

变废为宝 师生同享耕种乐

走进鸣凤小学的“开心农场”, 一片种有不同蔬菜的菜地映入记者眼帘,芥菜、白菜、南瓜、红萝卜等一应俱全。记者还留意到不少学生挽起衣袖裤脚,挥动锄头,松土平地忙得不亦乐乎。

据介绍,“开心农场”是鸣凤小学创新教学模式,推出的“综合实践劳动基地”, 大约有5亩地,划分成15个不同区域,学校共6个年级12个班级,每个班级都拥有农场里的一块农田,每块农田里还配有学生们自己取的有趣名字,如土豆兵团、菜宝宝乐园等。此外,学校还给学生们提供锄头、草帽等劳作工具,及各类的蔬菜种子。

“以前这里是一个花圃,主要种植了福建茶,但后期由于疏于管理,导致福建茶大量枯萎,杂草丛生。”鸣凤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科组长张亚芳回忆说,就在前年,正值该校举行市的综合实践展示会前夕,一方面为了配合做好展示会的工作,另一方面觉得“荒了怪可惜的,何不设法‘变废为宝’?”于是,便有了建“综合实践劳动基地”的想法。

“由于原地里残存了不少害虫,开始时,什么蔬菜都长不大,往往幼苗刚长出来就给虫子给吃掉了。”张亚芳说,幸亏得到一些热心家长、校门卫和清洁阿姨等“劳动好手”的帮助,菜地才逐渐恢复生机。

自给自足 学生争当“光盘族”

“自从有了‘开心农场’后,学生们通过自己动手,体验到了农民劳作的艰辛,也懂得了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张亚芳说,现在学生饭量增加了不少,“光盘”率越来越高,基本无人剩饭剩菜,“尤其是蔬菜,以往很多学生都不喜欢吃,但现在大家都想多吃一点,多尝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据悉,该校500多名学生中午都在校午托,也在校用餐,目前“开心农场”基本能够实现蔬菜自给自足。有时,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将一些吃不完的蔬菜送给镇上的困难户;有时则会将吃不完的蔬菜做成了菜干、咸菜,保存起来或者分发给学生,带回家和家人一同分享成果。

分享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5-02-17  581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