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读书声才是校园里最动听的歌

和风送暖的四月,伴着朗朗的书声,我们即将迎来“4· 23世界读书日”。为了在古城搜索书香氛围最浓的学校,让更多的人领略到特色书香校园的魅力,上周起,本报启动了“香溢校园——西安书香氛围最浓校园展”推广活动,倡议校园读书活动——

趋势:校园越来越重视阅读

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书中古之圣贤、中外大师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滋养,“世界读书日”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记者了解到,西安市第三十中学、西安育英小学、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西安建科大附中、西安高新二小等许许多多学校多年来都非常重视打造书香校园,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如4月2日,建科大附中初二年级在多功能厅举行了以“分享智慧,润泽人生”为主题的捐书活动,全体老师与同学积极参与本次捐书活动,共向学校捐书1198册,体现了建大附中学生奉献爱心、情系学校的精神。4月1日,师大金泰花城小学举行第二届“春风暖校园 书海阅人生”读书节启动仪式,该校刘主任指出学校为学生创造了便利的读书条件和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合理运用这些资源,积极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趁年少努力学习,该校六年级二班学生宣读了《读书节倡议书》,该校还开展了“同读一本书”活动。西安黄河实验小学每天为学生开辟出30分钟读书时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该校举办了“书香涵泳,润泽心灵”为主题的读书周活动,校园里张贴着孩子们设计制作的读书手抄报,有的讲了“名人读书的方法,名人书斋”等轶事,一年级开展了“我的绘本我做主”学生自编四格绘本比赛,二年级同学进行班级故事会,三年级同学开展了“小方寸、大世界”书签制作比赛,四年级读书知识竞赛,五年级课外阅读剧展演,六年级读书笔记评优,校园里一时掀起了课外阅读的热潮。西安市第四十六中学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引领全体教职员工阅读,在校园里形成了多读书、乐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4月1日,在第1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前夕,学校又为教职员工送上了精神文化盛宴——《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和《爱上你的工作》,读书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悄悄改变着该校教师的生活质量。新城区后宰门小学也将4月23—4月29日定为读书周,以“推进课改,提升质量,建设书香校园”为主题,进行集中展示活动。4月22日将举行启动仪式,4月23日低年级开展“读好书”讲故事比赛 ,4月24日中年级开展《我爱读书》讲演比赛,4月25日高年级开展《开卷是否有益?》辩论赛。此外,低年级将举办一次换书集市活动。

记者还了解到,新城区语委办、区科协、区教育局在三月份举办了新城区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围绕“经典诵读美化生活、科学技术改变世界”为主题开展,不仅让同学们在朗诵中感受到了中华经典美文的语言之美,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朗诵能力,也激发了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化的热爱。

调查:一些学校对阅读敷衍了事

记者采访时还了解到,还有一些学校对“世界读书日”无动于衷,平日也不够重视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学生们除了学习课本知识外,根本就没有阅读其他书籍的习惯与兴趣,走进学校感受不到浓郁的书香气息,只看到一个个背着沉重书包,埋头苦学的“小老头”,学生毫无生气与快乐可言,设置的学校图书室也成了学校应付检查的“摆设”,有学校还说“学生每天功课很忙,学校也有一大堆事情,哪有时间搞读书日活动”,在此,我们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的 “一所学校可能具有一切设施,但是如果没有书,没有人的全面发展及其丰富的精神生活所必不可少的书,或者,如果大家都不爱书,对书无动于衷,那么它就还不能成为学校,”呼吁大家,重视文化引领,打造书香校园,让一本本好书伴随学生快乐成长,让每一个师生都能成为真正的读者,这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

业内人士也强调,每个学校都不应忽视“世界读书日”的意义,没有书香的校园,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校,没有书香的校园,教育只是一个训练的场所,也不要为了成绩而搞教育,希望书香校园是为学校打下精神底色的一项最重要的活动。

倡导:努力让阅读成为一种风尚

本报启动“香溢校园——西安书香氛围最浓校园展”,将在古城搜索书香氛围最浓的学校,并通过新闻全维度展示学校浓郁独特的书香氛围。本次活动集中报道读书日的各项活动及精彩瞬间,宣扬一批积极向上、墨香飘溢、清新高雅的书香校园,不仅为了让更多的人领略到特色书香校园的魅力,也希望凭借媒体的责任及强大的力量,架设展示学生作品、读书成果、交流读书收获的平台。通过本次活动,为学生的人生奠基,开拓广阔视野,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和谐发展,更为了在全社会营造一种读书的氛围,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读书之于学生成长及学校发展甚至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

“香溢校园——西安书香氛围最浓校园展”将通过“书香校园、书香引路、书海拾贝、百花齐放、好书推荐”等众多内容,来真实全面的记录、展示学校积极探索的教学风貌与奋发向上的求知精神;同时邀约学识渊博、见解独到、最受尊敬校长讲述自己的阅读感悟,以身示范,为学生的人生作鉴。 我们邀约众多学校与我们一起携手掀起一股“热爱阅读”的风潮,让琅琅书声成为校园里最动听的歌。

分享到:
来源:中国网  2015-02-16  534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