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 用声音为盲人打开一扇精彩之门

浙江图书馆视障服务中心,盲人电脑培训初级班开班了。     

浙江在线04月16日讯  随着一声声电脑发出的提示,盲人小徐敲击着键盘,第一次尝试用电脑。

最近,他加入了一个盲人电脑培训初级班。这个班以帮盲人“探索光明之源,共建信息之眼”为目的,近日在浙江图书馆视障服务中心开班。给小徐他们上课的,是一群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学生,这个大学生公益组织叫“创行(Enactus)团队”。

不掏一分钱,直到学会电脑

盲人小雷接触电脑比较早,在两年前,但因为身体原因,操作一直不熟练,这是他第一次上电脑课。

他告诉记者,课堂上他们使用的是一种盲人专用软件,在电脑上安装后,用耳朵听提示音就能学习了。

林师傅是一名盲人按摩师,他说,等他学会了电脑,就相当于打开了一个精彩世界的门,不但可以了解更多的新鲜事,还可以和家人朋友在电脑上聊天,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

“我很早前就想学电脑,但一直没有机会,这次好不容易争取到这个学习机会,一定要努力。”林师傅笑着说。

此次培训,学费全免,盲人学员不用掏一分钱,直到学会为止。

记者了解到,这款盲人专用的读屏软件,可以将电脑屏幕上的字用声音表达,让操作者听到自己的指令以及屏幕上的信息,基本上可以不用鼠标,而是使用有微凸盲点的盲文键盘。

为了体验盲人如何上网,记者闭上眼睛带上耳麦,做了一次尝试。打开电脑,通过盲文键盘上的方向键移动光标,电脑会发出提示音,如果想浏览网页,就通过提示音找到浏览器,输入网址,按回车键,耳机里便传来页面标题的朗读声,非常好用。

开课前,大学生花了一个多月学软件

杨思谧在给盲人上课。她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创行团队一员。

她告诉记者,这个班每周都开课,让盲人像健全的人一样通过电脑来上网、工作、学习甚至创业。团队有10名志愿者,对盲人进行面对面教学。

“培训采用‘一对一’形式,学习进度匹配每个盲人的不同需求。”杨思谧说,为了给盲人做好老师,这些大学生志愿者花了一个多月学习那套盲人专用软件。

她介绍,这个班现在共有10名盲人,很多并不是杭州本地人,因为户籍原因无法参加杭州市残联主办的培训,而这次培训给了他们学习机会。

经过努力,争取到了爱心单位的支持

为了筹办这个培训班,大学生们付出了不少努力。

了解到这种创新的盲人培训方式,大家立即决定申请开班。“培训需要场地和技术支持,我们跑了好几趟浙江图书馆视障服务中心和杭州华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提供软件)。”杨思谧说,杭州华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楠,二话不说便答应下来,为培训提供辅助和技术支持。通过努力,浙江图书馆视障服务中心也愿意提供场地及设备支持。

不过,只要想到盲人们每周都能去浙图免费学电脑,创行团队的大学生们就很欣慰,因为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这些大学生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来参与这个公益活动,也希望有更多的义工组织、公益组织为视障人士奉献一份爱心。

在这里,他们也邀请有兴趣的盲人朋友,在5月5日前每个周六和周日的上午9点至11点,去浙图视障中心现场现场感受电脑培训。

分享到: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15-02-16  570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