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扎根校园“两会” 培养优秀公民


会上,学生代表踊跃发言

2013年3月28日,合肥六中第二十六届学代会、团代会落下帷幕。民主选举代表、提出及讨论提案、现场“答小记者问”,合肥六中以这种方式让学生们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从而启发学生的公民意识,培养学生参与管理、锻炼自我的能力,实现更主动充分健康的发展。闭幕式当天,全市各个县区学校及市属学校的团委书记都特地赶来观摩,希望在自己学校也能开展类似的活动。

星火已燎原

校园“两会”是指学生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代表大会,简称为学代会和团代会。学代会是代表学生的群众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之一,是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力机构。

合肥六中校园“两会”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6届,通过学生选举代表、代表选举学生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民主生活中。合肥六中送走一届届学子,也在迎接新的生力军,为的就是将这种传统更好地沿袭下去。

26载,合肥六中的校园“两会”经历了从小到大、由稚嫩到茁壮、由平凡到辉煌的发展历程。当年第一届校园“两会”的小代表们现如今已近不惑之年,他们将民主与自主、自立的薪火传递,让自主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六中传承。一批又一批胸怀大志、锐意进取的青年学子,接力不止,使校园“两会”发展成为学生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

为期四周的合肥六中第二十六届学代会、团代会继承和发扬了原有的风格特色,学校领导“答小记者问”的环节把活动推向高潮,学生代表们畅所欲言,大胆提问,直指学校管理的每个层面,散发自主自立自强精神的光辉。

点石成金星

合肥六中在校园两会的举办过程中把“民主”贯彻始终,从最初准备活动到知识讲座,民主普及到最后的成果展示。合肥六中副校长马剑介绍说,此次合肥六中学代会成员的选拔措施是经过一番改革创新的:作为新形势下中学生德育工作的新尝试,学校将民主、自立、自强精神贯穿在学生社团活动全过程。

据悉,此次合肥六中在准备活动周中,首先给所有候选人做一项宣传资料:以视频录制的方式,记载下每位候选人的竞选宣言。其次,专门制作了新一届社团联合会的宣传画册,汇聚了学生成长的点滴。再次,就各团支部的提案进行分类整理,了解学生集中反馈的问题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在提案的生成过程中,学校考虑到学生对“两会”知识了解不足,特开设了专栏讲座,普及民主,就提案及选举等民主知识做专项培训。

在专项培训上,学校特地从政治组抽调了两名学科知识水平扎实、学生非常喜欢的教师作为讲座的主讲人。合肥六中政治组王俊老师给学生们准备了一堂关于《提案知识和民主知识的普及》的专项讲座,学生反响强烈;王牡丹老师则是侧重指导学生如何提出提案,如何分析提案,形成一份行之有效的提案;王发老师将“中国梦”带入到学生的课堂,使得学生意识到民主、平等的重要性。“两会”知识讲座,让学生了解到了如何真正履行校园主人翁职责。

民主进校园

合肥六中今年在校园学代会原有的选举制度上又作了进一步的改进,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参与到民主生活中来。主要表现在此次选举制度超出以往的“学生代表学生选,学生代表选干部”的模式,今年合肥六中不仅是代表由学生选举产生,学生会候选人也在各团支部设置大票制,由各团支部根据候选人名单,讨论选举出各支部认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干部,再综合全校的班级票数,给候选人排名。在这个环节中,候选人必须取得全校超过一半的班级认可才可进入下一环节,并且这个票数将占最后总权重的七成——这仅是前期的选拔程序。

在开幕式期间,每位候选人要在广播校会或升旗仪式上作一分钟的竞职演说。开幕大会上实行竞聘制,每人限时150秒进行公开竞选,此时学生代表根据演说选举自己心目中的干部,这部分代表们的决定将占最后结果的三成。选举结束后将采用现场唱票的形式,公布第二十六届团委学生会成员名单。学校通过这样的方式给每个学生一个广阔的舞台展示自己,让学生真正明白“民主”与“责任”。

百花竞争艳

学校团委书记王力群在闭幕式中谈到,学校在摸索和实践的工作中,一直在思考着如何不流于形式,让学生真正树立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在会议召开前,学校就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动员,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生可以个人名义提建议,也可以班级或社团的名义提建议。经过梳理,截止到闭幕式,学校收到的建议有数十条。

从总体上看,学生的提案涉及面较广、内容较细、针对性较强。学生代表们精心准备了很多问题,如学校食堂如何做到质优价廉、学校图书馆如何更方便大家借阅图书、学校的午休如何更合理安排、学校操场设施如何改善、学校的课余活动如何更有针对性等等。

师生开诚言

在此次合肥六中的校园“两会”现场,小代表们与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提出许多现实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针对学生提出的学校食堂如何做到质优价廉的问题,副校长孔祥斌表示,合肥六中的食堂不仅关注食品安全,如食用油的严格管理、大米的挑选等,也注重通过营养搭配调节膳食结构,确保同学们能够吃得放心,吃饱,吃好;他建议学生们可以成立一个“膳食委员会”,监督并了解学校食堂的运营。“学校管理得怎么样,有哪些还需要改进,学生们对此最有发言权。”他让学生们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就学生们最为关心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如学校运动设施不健全,特别是篮球场,校长王勇提到,本着促进学生主动、充分、健康发展的办学宗旨,学校采取了篮球场扩建措施,将原先定为教师地下停车库的教学楼地下室改建成乒乓球馆,撤出露天乒乓球场地,改建为篮球场,缓解当下篮球场地不足的问题;同时将行政楼一至三层教师办公室改成艺体教室和活动室,腾出空间,让学生主动、充分、健康发展。

记者会现场,气氛高涨,代表们踊跃发言,一部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未能当场得到答复,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很重视学生‘两会’提出的问题,会收集小代表们的提案,能够整改的,学校一定会整改。”这些看似微小的点滴努力,正汇聚成合肥六中前进的动力,逐渐构建起适合莘莘学子主动、充分、健康发展的校园环境。

少年强,则国强。合肥六中学子以公民的身份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发扬自立、自治、自学、自信的校风。校园“两会”不仅开拓了校园活动的新思路,而且真切地反映了合肥六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建设完整、系统的制度文化所作的努力。

·喻海燕·

分享到: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2015-02-16  565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