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江西免费午餐从一个鸡蛋开始 200余所贫困山区学校学生受益

2013年4月2日,免费午餐基金成立两周年。这是由邓飞等500多名记者和国内数十家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项目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地区学童提供免费午餐。该基金启动以来,已募款超过4800万元,200余所贫困山区学校的学生因此受益。而在江西,也有一群人在为之奔走。

一个鸡蛋带来午餐

邓飞,湖南沅江人,曾任凤凰周刊首席记者,现为《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微博打拐”发起人,“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发起人。

12日,邓飞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一直很关注“免费午餐”在江西的进展,“发起这个项目的第二个月,我们就来到江西,把免费午餐带到了这里。”

为了让“免费午餐”能真正惠及有需要的孩子,他们对受助对象也有着严格的标准——学生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2300元、超过半数孩子在校没有午餐、到校单程超过一小时学生占半数以上的贫困小学及其附设的学前班。这些条件都符合,才可以提出申请。学校提出申请后,“免费午餐”将派出至少两名志愿者前往学校所在地进行探访。“免费午餐”江西联络组审核表格无误后将提交总部,72小时之内总部将进行复审,复审无误后便开始一个月的鸡蛋测试(每个学生每天吃一个鸡蛋),目的是看学校能否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

在江西的媒体人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努力下,2011年4月2日,修水县大椿乡船舱小学成为江西省第一所“免费午餐”小学。

“3元”能吃饱吃好

到目前为止,我省已有9所乡村小学被纳入“免费午餐”项目资助,共计941名学生吃到了免费午餐。

据邓飞介绍,“免费午餐”当初确定“3元”的标准,经过一系列市场调查之后,确定是可行的。“按照我们的开餐要求,每一餐饭需要给孩子四两米饭、一整个鸡蛋、一个菜和一个汤。当时市场上平均每个鸡蛋八毛钱,四两米需要一块钱左右,这样还剩下一块二毛钱,可以做一个菜和一个汤。如此一来,能够保证孩子们吃饱并且有基本营养。”

“免费午餐”江西联络组发起者、同为媒体人的吴永俊也告诉记者,经过江西这两年的坚持,3元的标准对于孩子们来说,每餐都能吃饱,也能吃好。不过,在有的人眼中,吃好的标准不一,关注免费午餐的人士可以亲自前往受捐助学校去感受。而学校能不能坚持做好,不仅要靠学校自己,还要靠教育部门敦促、政府部门重视,志愿者们探访和稽查,等等。

有专门的暗访团队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免费午餐”项目已经深得人心,目前已经覆盖200余所贫困山区学校,受益学生3万6千多人。然而,一个公益项目能走多远,取决于它的声誉,而声誉的根本是透明度。

邓飞告诉记者,“免费午餐”的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我们接受任何人的监督,不断地提高团队的管理,这是免费午餐的生命线。执行过程中使用了两个方面的监督方式,其中一个是传统方式的监督,除了要求每个学校必须开通微博,对财务和项目相关事务进行公开外,我们要求每个学校成立了自己的监督委员会,这个监督委员会的成员由学生家长、当地的老党员、老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组成,对学校开展的事宜进行监督。”另外,还成立了一个强大的稽核团队,不定期地对项目进行稽查。

“当然,我们设置的3元餐标本身也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出现贪腐、截留现象的发生。因为如果有人在3元餐标里面进行截留或贪腐,剩余的钱将无法再给孩子们做一份符合我们要求的午餐,且截留贪腐的成本极高。”

此外,“免费午餐”还使用新技术和高科技的监督方式来对项目进行监督。邓飞说,与第三方机构合作,通过第三方平台公示财务数据,另外通过与爱盟公益的全景式监管平台进行合作,“爱盟公益通过他们的后台数据库帮助我们进行后台数据预警,一旦发现学校的数据异常,将及时派出稽核团队进行现场稽核。”

“免费午餐”江西联络组的吴永俊告诉记者,“免费午餐”总部有一个专门的暗访稽核团队,“谁都不知道他们在什么时间,突然就出现在某一个受捐助的学校里。”

“一个月一所学校”

对于今后,邓飞希望“免费午餐”在江西捐助的学校越来越多,目前“免费午餐”计划在江西的捐助为“一个月一所学校”,匀速发展,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快了在监督及执行上往往会出问题。”同时,也希望通过社会各界及媒体对“免费午餐”的宣传,能让江西本地的企业加入捐助免费午餐的行列中来。

■记者李征、胡永继、实习生颜斯敏/文


分享到: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5-02-15  529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