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校外200米内买东西就“曝光”?

晚报新闻热线85608110消息 (记者 林夕) 市民胡先生反映,他女儿在解放路小学上学,近日学校规定,买东西要到学校200米以外的商店去买。女儿在周边商店买了块橡皮,没想到就有人警告女儿说,要把她的名字登在学校大屏幕上。胡先生说,现在女儿非常害怕。

 昨日,解放路小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让学生在周边买东西,是为了配合城管加强管理学校周边摊点治理行动。他们会对违规买东西的学生进行教育,但没有采取过曝光等方式。

 ■店员

 文具销量下降近三分之一

 昨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解放路小学门口发现,与学校一墙之隔就有一个文具店。店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听说了学校的相关规定。“可能从4月初开始,学校就不允许学生在周边买东西。”店员说,小学生是最怕老师的,所以这周基本没小学生光顾了。

 这位店员认为,小学生在商店买笔、本子是很正常的。她说,有的小学生会忘戴红领巾,需要在门口商店买一条救急。现在不允许学生在附近商店买东西,“有的学生让家长来买,自己躲得远远的,生怕被学校发现。”店员告诉记者,每当放学的时候,就有人拿着小本子跟在学生后面,记下在周围买东西的学生。

 在离学校100多米处另一家文具店的老板也抱怨称,这周笔、本子等文具销量下降了近三分之一。老板说,他也是孩子家长,很明白学校让孩子远离危险的用心,但也不能做的太过火。“如果学校不让学生买小摊上吃的,以及在商店买刀、枪等玩具,我们都能理解。”这位老板说,有些科学课要求学生买的计数器、磁铁等特定东西,只有他们会针对性的进货。到别的地方,还真轻易不能买到。

 ■家长

 赞同学校开展整治

 随着放学时间越来越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也多起来。一位家长说,她孩子的班主任已经通过短信告知不准孩子在周边买东西的事情了。

 记者看到家长提供的短信部分内容为:近期学校周边环境将被整治,请家长不要带孩子在学校附近的小摊买东西,请在学校200米以外的商店购买,恳请家长做好教育工作,不要购买学校门口小摊上的食品和玩具,尽量不要给孩子零花钱。

 王女士说,学校做法也没错。现在是春天,正是细菌滋生的时候,小摊上的东西不能吃。

 记者又问了几位家长,他们都表示很赞同学校开展整治的做法,称平时就会给孩子准备好文具,不需要在周边买。

 但对于公布学生姓名的做法,众家长都沉默不语。

 ■学校

 没曝光过违规学生

 11点40分左右,学生们陆续走出校园。二年级某班的小文告诉记者,如果他们被发现在周边买东西,文明班级的分数就要被扣除。当记者问她,学校怎么发现他们买东西时,站在旁边的小明瞪大眼睛抢着说:“学校有摄像头,可以照到的。”说完他还指给记者看。在学校大门上方,记者果然看到一个摄像头。

 已经上三年级的小明说,被照的学生会让班主任来指认,然后把图像公布出来。但小明和周边同学也说,目前为止,他们还没见过有学生被曝光过。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解放路小学办公室张主任。张主任告诉记者,学校这样做,是为了配合城管加强管理学校周边摊点治理行动。但对于学校是否会对违规买东西的学生做出处罚,张主任说没有这种情况。同时她让记者向直接负责该项活动的杜老师求证。

 杜老师说,他们会对违规买东西的学生进行教育,但绝没有采取过曝光等方式。此前记者采访的小学生也都称并没有见有学生被曝光。可究竟有没有老师给学生说过会曝光呢?杜老师说,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但她是从来没听过有老师这样说。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分享到:
来源:彭城晚报  2015-02-15  538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