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为校园请来“虚拟管家”

大港五中建成本市首个“三维数字校园”,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学校资源进行全面数字化和虚拟化管理,如同给学校请了一位“虚拟管家”。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大港五中,并没有感觉到与其他校园的不同。但在可视化监控室,记者看到三维数字平台记录了记者步入校园的每一个足迹。校长刘炳昭告诉记者,三维数字平台将学校扫描成了一个3D模型,“利用立体建模和网络通讯技术,实现校园立体监控、安防智能预警、网上交流互动等功能。”   记者看到,数字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对教室、实验室等各个场所的教学仪器、教具进行可视化管理。刘炳昭给记者举例说,生物教师上课前不用到实验室,就可以通过系统远程查询现有显微镜数量,及时查漏补缺。

刘炳昭说:“数字平台还与校园原有的安防监控有机结合,能够在三维场景中迅速锁定突发情况,及时施救。”刘校长告诉记者,几天前,一位低年级学生在操场上突然晕倒,数字平台立即锁定并发出指令,教师们很快赶到现场救醒了孩子。“安防系统还与远在数十公里外的滨海新区教育局实现互联,教育部门管理员在任意一台电脑上,都可以实时监控大门口的安防、车流、疏导等情况。”除此之外,数字平台具备网络交互功能,教师和家长能在网上及时沟通信息,对学生的作业、考试成绩和学校活动等进行在线探讨,拉近了学校与每个家庭间的距离。

今后,“三维数字校园”将在滨海新区10所中小学中进行“三维数字校园”试点,未来力争达到在新区中小学全覆盖。

分享到:
来源:今晚报  2015-02-12  855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