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高校发明还是教育尴尬?"点名神器"须收神功

如今,为了防止大学生逃课,一些老师各出奇招:有拍照点名,课前拍一张、课后再拍一张,防止途中溜号;有蓝牙点名,开启蓝牙设备,直接定位每个学生;还有视频点名、指纹打卡……学生们美其名曰:“点名神器”。

“点名神器”究竟是高校的发明,还是教育的尴尬?是学生的叛逆,还是老师的无奈?

是严进宽出的高考制度催生了“点名神器”。在目前的体制下,学生只要迈进大学门,差不多就进了保险柜,糊弄糊弄60分,毕业证书便到手。于是乎,老师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台下神游天外,看闲书,玩手机,听音乐……“人在曹营心在汉”也就不足为奇。特别是一些公共课,“老师‘满堂灌’、学生拷课件、考前画重点、考后全忘完”,只要考试能过关,又何必苦苦钻研?试想,如果采取世界上普遍实行的宽进严出,还会如此吗?

教学本身的问题,是“点名神器”的生存之魂。学生逃课,固然有其自身原因,但折射出教师的授课质量问题。为什么同一所大学,有的课程门可罗雀,有的就场场爆满呢?如果课程足够有吸引力,学生怎么会跑呢?某些老师一个课件讲多年,既无理论深度,也无新鲜内容,学生听了味同嚼蜡,听了无用,不听也罢!作为老师,不研究怎么吸引学生,而是研究怎么“圈住”学生,真可谓缘木求鱼,南辕北辙。

鸟笼里养不出雄鹰,动物园育不出猛虎,同理,“点名神器”固然可以把学生圈在教室里,怕也是难以培养出人才。

教育应该是对生命的涵养,理应以人为本,循循善诱。为了教育这个百年大计,“点名神器”,还是收了神功吧!

相关阅读:

蓝牙定位指纹打卡 高校课堂点名频现新奇怪招

拍照点名、蓝牙定位点名、视频点名、指纹打卡点名……近几年来,高校老师点名方式越来越多,高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有些因为轻轻松松就杜绝了逃课现象而被大学生们惊呼为“点名神器”。然而,专家却称,点名方式再新颖再好,也不如课上得好。只要课上得好,大学生自然就不会翘课了。[详细]

上课“神器”能点名可答题 逃课无处遁形  

目前已在川大部分学院投入使用,网友戏称: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最近,川大又出了上课点名“神器”,巴掌大小的仪器可以实现点名和答题、评分等等。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学校购买的互动教学用具,便于老师调整教学进度,学生们都慨叹:想逃课是不容易了。[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2-11  927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