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金昌:让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优质教育

生机盎然的春天,当记者来到位于金昌市区的金川区第二小学时,只见一幢幢教学楼、综合楼高大整齐,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书声琅琅;建筑面积为3400多平方米的体育馆里,排球场、乒乓球室、健身室等一应俱全;由标准足球场、5个篮球场、3个排球场和8条田径跑道组成的操场,全部用人工草坪和塑胶铺设……

这所充满现代气息的高标准城市小学,是金昌市和金川区政府专门修建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

近年来,随着金昌市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外来经商和务工人员逐年增加,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日益突出,原有教育资源难以满足需求。对此,金昌市和金川区党委、政府把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先后投资1.1亿元,从2010年下半年动工兴建专门招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金川区第二小学。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2011年秋季开学时,上千名务工人员子女兴高采烈地走进了这座漂亮气派的新学校。

金川区第二小学校长李斌向记者介绍,学校占地面积130亩,总建筑面积19万多平方米,设有60个教室,可容纳2000多名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目前已开设教学班34个,在校学生1395名,其中74.6%属于来金昌务工人员子女。

记者了解到,这所学校的教学设备在全省属于一流。60个教室里全部装配了交互式电子教学系统;安装了先进的电子白板,彻底告别了粉笔加黑板的传统教学方式;建成了校园局域网、城域网和电子监控网络,实现了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和适时视频信息高速传输;在国家图书馆专家的指导下,建成了可同时容纳3个班学生阅读的图书阅览室,拥有各类图书4.2万册;建成了多媒体教学厅、学术报告厅、计算机教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高标准音乐舞蹈厅以及学生科技活动室等,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使务工人员子女真正享受到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六年级小学生郝莹的父母是从陕西绥德来金昌的务工人员,她对记者说,之前她在市区一家民办小学读书,教室是平房,学校窄小无操场,出操的时候老师只能带他们在马路上跑,很危险,现在的学校像个大花园,还能学画画、学钢琴。

金昌市不仅投入巨资建设专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还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接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各级政府主动承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责任,将随迁子女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要求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不得无故拒收,不得收取择校费或赞助费,简化入学程序,按照就近原则安排入学,并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在教育教学上做到随迁子女与城市学生一视同仁,在评优评奖、困难资助等政策方面与城市学生享有平等权利,对拒收、歧视或赶撵学习基础差的随迁子女的教师和学校,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金昌市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李得贤告诉记者,目前,金昌市各级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共接受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8987人,其中外省市来金务工人员子女4763人,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分享到:
来源:甘肃日报  2015-02-11  1395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