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支教老师淳朴生活引关注 网友相约一起去支教点

同坐一节车厢让马鞍山的王娟(化名)与其丈夫和乡村支教的方莜马老师相识,夫妻俩一句随口的聊天却让做人认真踏实的方老师上心了。被感动的夫妻俩于是一同前往方老师支教的地方看望他,当地情景让他们感到震撼。于是王娟用"娟儿在马鞍山"这个账号在ok论坛发帖,图文并茂的帖子感动了马鞍山无数网友,记者注意到,该帖的查看量在一天之内超过6000人,回复跟帖超过百条。该帖的标题即为:"火车偶遇,你是一缕阳光,驱散冷漠的阴霾。"

随口说的话当真了

王娟在帖中说:"2012年8月,云南回转马鞍山,火车卧铺,遇到一位乡村支教老师,当时没有深聊,我老公倒是兴致勃勃和他聊了不少,得知他在歙县当老师,随口问过年可否买村民的本猪,于是交换了电话号码。"  "下车后,生活又如常。直到年前,他忽然来电,说猪肉买好了,过几天送来,我老公才想起这个事,便说先放着再说。年初二,我们想出去转转,去宁国看师傅,宁国离歙县不远,老公提议去方老师处看看,反正是玩,我没意见,车上我打电话,他第一句就是,去马鞍山车票我买好了。说实话我当时都把他忘了,以为他是不是认错人了?赶紧把电话给老公,老公问了他家位置,便向他家出发。"

"到达他家,才知他没认错人,车票初七的,准备送猪肉到马鞍山,怕肉坏了,他全腌好了。这时,我们才有了大致了解,他在歙县凤岐村支教,爱人在上海做家政,女儿二十二岁,十月份生病得了面瘫,女儿在上海治疗。面瘫对二十来岁小姑娘,该是多大打击?我脸上长个痘都担心会留疤,何况面瘫。"

简陋的支教点 简单的生活

王娟接着说:"第二天去他支教点,叫昌溪乡凤岐教学点,是一个很穷的山沟,一个老师,六个学生,说学校,其实只有一个教室一个办公室,他就住在办公室。条件简陋,他倒乐观,每晚看完新闻睡觉,说很安静,这种环境,估计在城市习惯的人两天也呆不下来,真是什么都没有。猪肉他在学生家长那买的,他自己都腌制好了,一刀刀很漂亮。我们邀请他到马鞍山玩了一圈。给我们带了一大包土特产,因为老公说豆腐好吃,他说三月请学生家长做一板,给我们送来。"

"虽然设施简陋,但国旗还是要挂,可惜旗杆年久失修,升不了旗了。只能一直把国旗挂在上面。老公问他,人家都不愿上山支教,你为什么主动要求来呢?他说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这句话实在印象深刻,我想说,如果所有共产党都像你一样就好了。忘了说,他支教前是歙县的中学老师,现在在山里六个孩子三个班,幼儿班两个人,一年级、二年级各两人。"

留守儿童难得见到妈妈

"在支教点,方老师让我也给孩子上节课,于是我教小朋友唱歌,可惜儿歌会的少,教了个我的好妈妈,和小朋友说:学会了回家唱给妈妈听。小朋友说妈妈都不在家。我才想起门口的牌子是留守儿童之家。顿时眼眶一热,我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孩子们说过年会回来,于是我让他们过年唱给妈妈听,妈妈会很高兴。大家高兴地抄歌词,一首歌我只教了2遍,就都唱得有模有样了。"

王娟说:"吃晚饭时,几张课桌拼成了简单的餐桌,桌上是我们下午自己采的一些野菜,比我在任何饭店吃得都香。"

王娟称,她和老公想帮帮山里的家庭和孩子,想通过方老师给孩子们一些钱,但方老师说山里人不会白拿别人钱的,于是他们就想到通过收茶叶的方式援助孩子们一把:"清明前,夫妻俩去支教点收点新茶,方老师组织全村上山采,晚上村民自己制作,晚上九点多,东一家,西一家,朴实的村民提着自家茶叶来了,来客了村民都很高兴,何况是方老师的客人,收了二十几斤新茶,带给马鞍山的朋友们尝尝。"

方老师:我是大山人

这一次夫妻俩还把方老师带回马鞍山玩了两天。王娟说:"在马鞍山玩,想不出哪里好玩,于是去香树情缘看演出,有的节目跳舞穿的有点少,他就一直玩手机,我说方老师,你不喜欢看吗?他脸红红地说不习惯不习惯。"

昨日,记者与方莜马老师取得了电话联系。方老师证实王娟帖中叙述的故事的主角正是他,不过他本人并不觉得那句"主动上山支教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有多么的让人感动,在他看来,那是"应该做的事情"。

按照规定,方老师只需要在教学点呆一年就可以回县里当老师,但方老师一呆就是三年。方老师告诉记者,他生在大山,长在大山,喜欢山里的环境,刚来支教点时,又给孩子们开了音乐和体育课,家长和学生都喜欢他,他也不想走,愿意在支教点教到教不动为止。

网友:下次一起去帮助支教点

该帖发出后引发了众网友的共鸣,网友"Ma_Que""直接用"感动中国"来形容他的心情。与此同时,大多数网友都觉得王娟夫妇通过买猪肉,收新茶,切豆腐的办法来帮助山村留守孩子的办法有创意,他们纷纷给王娟留言,相约下次一起去支教点看看,给孩子们讲故事,唱儿歌。

网友"ziyeol2008"的说法表达了大家的心声:"中国这样的贫困乡非常非常多,我们挣的钱没必要肆意挥霍,整天找地方玩,这些地方不正好是好去处吗?多收些当地的土特产,转转看看,让自己在嘈杂的城市生活中,找份宁静,也能给当地人们带来收入,多好。更重要的是能见到这位简单、淳朴,打算将毕生献给支教职业的方莜马老师。"

分享到:
来源:搜狐  2015-02-10  485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