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合肥市庐阳区推进学校“体艺2+1”的体会

不久前,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首届“体艺2+1”项目展示活动在六安路小学举行。全区38个中小学代表队参与了这次展示庐阳体育艺术教育成果的盛会。作为合肥市中心城区,庐阳区有着丰厚的体育和艺术教育资源,这为实施“体艺2+1”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如何将这一项目普及到每一位学生,让庐阳学子人人受惠?如何将这个项目从简单的增加几项技能提升为学生素养的全面变化?如何将这个项目有效地融入学校原有的体艺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真正保证减负增效?这些问题关系到“体艺2+1”的真正落实和有效推进,也是庐阳教育人在发展中思考的重点。

 生生要有活动

 时下不少艺术教育追逐比赛、蜂拥“考级”,费用高昂,而传统艺术、大众艺术却难进入校园,艺术教育不接“地气”,缺少人气,参与者寥寥。庐阳区在实施过程中追求的是在民族文化、乡土文化中寻找艺术教育资源,把剪纸、葫芦丝、二胡、秧歌、庐剧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种类带进校园,使人人都能学,全员皆参与。

 比起艺术,学生的体育技能基础要好一些,但体育的隐忧是“文明”有余,“野蛮”不够。现在的学校体育受多种因素影响,不敢开展大运动量、高对抗性的活动,缺少运动强度,对学生的体质和意志产生不了实质性影响。“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庐阳教育敢于突破,积极鼓励学校多安排一些“野蛮”体育供学生选择训练,如越野长跑、校园足球联赛、击剑、跆拳道等,以达到强身健体、磨励意志的目的。

 校校都能主动

 庐阳人说:“2+1”要学会“融入”,不能另起炉灶。

 实施“2+1”,如果背离了学校原有的体艺传统优势和校园自身的文化特色,不仅会大幅增加教师和学生的负担,而且也不会得到家长的支持,必然影响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庐阳教育就此提出:“2+1”的推进要融合传统,渐有创新。

 庐阳区是国家体育工作先进区、课外文体活动先进区,有二十多所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有很多学校的办学特色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体艺内涵。因此,各个学校都能结合自身的特色体艺活动,将“2+1”工作融合进来。比如,跃进小学的快乐足球文化、四十七中的篮球特色文化、钢铁新村小学的书法文化等。这样,“2+1”的启动就有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和师资力量依托,也进一步推进了学校特色文化的建设。学生在其中丰富了技能,拓展了素质,家长与社会也都乐见其成。而学校在组织实施上也没有增加太多的工作量,故而都积极主动加以落实。

 争取家长支持

 启动“2+1”工作争取家长的支持很关键。虽然总体来看,家长并不反对学校开展一些体艺活动,但真要将学习掌握二三项体艺技能作为硬指标来抓,很多家长不能理解。考试压力大、学习任务多,忙里偷闲弄这些,有必要吗?

 启动“2+1”工作,首先就要统一思想,将学校的引导推进、教师的指导参与和家长的支持配合等多方力量聚合起来,形成强大的推动力。鉴于此,庐阳教育人上下联动,广泛宣传动员。教体局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推介“2+1”。学校通过家长会、家校通平台、网上家长学校、专家讲座等形式,争取家长的认同和支持。很多学校还采取了一些直观有效的做法,如六安路小学请家长来学校和孩子一同参加运动会或体艺技能的展示;有学校开家长会,让那些有体艺特长全面发展的学生现身说法;还有学校直接请喜爱体艺的家长参与宣传动员工作。随着社会各界对“2+1”工作的不断认同,庐阳学子的“2+1”有了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有了多姿多彩的生态。

 拓展课堂主阵地

 学校“2+1”工作推进的主阵地是课堂,保证和提高体育和艺术课堂的质效是实施“2+1”的关键所在。教体局要求全区各校保证体育和艺术课时,严禁挤占挪用;将“2+1”的学习训练内容纳入到教学计划中。强调“2+1”要进课程、进课堂、进课表,做到全员参与、全程跟进、全面发展。同时,鼓励学校积极开展体艺教学研究,全面提升学校体艺课堂的质量。庐阳高中的体育选修课,在同一时间里安排7位体育教师上不同的内容,学生可根据自己体育爱好选修体育课。十九中尝试音乐美术教师合作完成综合实践课《画音乐》,将“画中乐”、“乐中画”巧妙相融,视听交错,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学生喜爱。

 校本课程是“2+1”推进的重要载体。庐阳区的中小学校积极开发建设特色体艺校本课程,把一些学生喜闻乐练、简单易学的活动项目编成校本课程。很多学校还将一些传统的体艺活动因地制宜、推陈出新,使体艺课程从形式到内容都让人耳目一新。

 本着“参加一个社团,培养一种兴趣;学会一门知识,练就一项技能;体验一次成功,享受一份快乐”的理念,庐阳区各中小学校结合校情和师资力量,广泛组建学生社团,而其中的体艺社团更是直接参与了“2+1”的推进普及工作。学生在社团里开展活动,热情更高、参与更广、效果更好。十九中二胡社团的学员全部来自农村,入校前都没摸过二胡,在教师的指导下,一年多时间,已经能熟练地拉上几首曲子,学生们很兴奋地说:“我们也有艺术潜质。”

 打破师资瓶颈

 推进“2+1”工作的瓶颈是师资力量不足,很多学生想学想练的体艺技能,学校由于缺少专业指导教师而无法提供。面对体艺师资不足的严峻问题,庐阳区教体局打破局限、放眼社会,大力培养、广泛寻求,逐步形成一支有热心、多技能、肯奉献的“2+1”指导教师队伍。

 为此,教体局加大投入和培养力度,把中小学体育、艺术教师培训作为全区师资培训的重点,并努力争取文化、体育、高校等各方支持,通过三年时间对全区所有体育、艺术教师进行一次轮训。另外,学校也努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以专业体育、艺术教师为辐射核心,影响、辅导、带动一批有文体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参与进来,每人至少能辅导一个课外文体活动,以弥补“2+1”所需指导教师的缺口。同时,全区各所学校借力、挖掘、整合社会资源,诸如学生家长、离退休教师、社会文体单位工作人员等,聘请他们担任校外辅导员,指导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活动,给学生以更广泛更专业的选择空间。

 健全安保机制

 “2+1”工作能否持续地推进发展,能否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正确的发展态势,与它有无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密切相关。在驳斥舆论对“跑步猝死”现象消极解读的同时,也必须做好学校体艺工作的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努力让家长和社会放心,积极引导他们正确看待体艺活动过程中存在的偶发事情。

 教体局要求各校园在开展任何体艺活动时,都要做好安全预案和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并报教体局批准后进行。敦促学校要和学区附近的公安、交警、消防、卫生、社区等部门密切联系,加强交流,特别是户外活动必须向相关安全部门通报,得到回应后才可实施。由于老城区学校学生多,活动场地相对较小,很多学校为保证安全,采取体教艺教结合、分时分批开展、借地错时进行等办法,将“2+1”开展得风风火火。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到,学校体艺活动的开展还缺少一些安全保障、风险承担方面的法律法规,如何让学校放开手脚、大张旗鼓地开展体艺工作,如何让一些偶发事件在法律框架内得到有效处理而不致过度影响学校和教师开展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监管评价到位

 在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庐阳区教体局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估细则,建立区级“2+1”项目活动示范学校评估制度,表彰、奖励先进典型,把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专项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实行检查、督促。区里每年11月定期举行“2+1”项目特色活动展示,确保了“2+1”实施常态化。一年来,全区38所中小学、4.5万余名中小学生全部参与,活动普及率达到100%,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活动项目。

 学校也根据具体情况,因人、因时、因地制易地制定符合学生特点的“2+1”项目考核标准,将学生课外活动的出勤率和效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直接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重要实证材料。学校对教师和学生同时进行考核,将“2+1”活动与专项经费使用直接挂钩,指导教师责权一致,提高教师工作的责任心和成就感。学校还在教育教学成果奖励中专门列出体艺工作成果,与文化课成绩同等对待,统一纳入绩效考核中。

 “2+1”工作的出发点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贯彻健康第一的思想,当社会上不少人怀着各种不同目的,打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幌子不断给学生补课培训加压时,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该理性地思考,实践如何“不让孩子输在终点线”上。实践证明,推进体艺“2+1”工作,只要寻找好平衡点,各校带着责任去看体艺“2+1”,带着智慧谋划体艺“2+1”,带着恒心实践体艺“2+1”,是不会增加课业负担的,只会让孩子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积极向上,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增添亮丽生命底色。

分享到: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  2015-02-02  562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