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自1996年起,中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设立这一制度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性侵犯、艾滋病等。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家体委、卫生部1996年初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当年3月2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全国中小学生第一个安全教育日发表电视讲话,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中小学安全工作。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自1996年起,“安全教育日”主题分别是:

开展“注意安全,健康成长”法制教育  开展“注意安全,健康成长”法制教育

1996年:“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关心中小学校安全工作”

1997年:“交通安全教育”

1998年:“注重防范,自救互救,确保平安”

1999年:“消防安全教育”

2000年:“保证中小学生集体饮食安全,预防药物不良反应”

2001年:“校园安全”

2002年:“关注学生饮食卫生,保障青少年健康”

2003年:“大力提高中小学生及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004年:“预防校园侵害,提高青少年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2005年:“增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006年:“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2007年:“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

2008年:“迎人文奥运,建和谐校园”

2009年:“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

2010年:“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 

2011年:“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2012年:“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

2013年:“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

2013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居区教育局关于做好第十八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指针,以安全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切实做好学校师生安全教育,综合整治校园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以保障学校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目的:

今年3月25日是全国第18个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其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为了更好地开展此次活动,我校将围绕主题及有关安全 的热点问题,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集中开展一个月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 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各项安全工作。

三、活动时间:

2013年3月21日——4月20日

四、活动主题: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

五、活动安排:

(一)组织动员

3月26日(周一)升国旗仪式,郑校长对全体师生进行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

(二)全体动员

全体教师利用周一业务学习时间,学习有关校园安全知识条例并签署安全责任状。

(三)围绕主题开展活动

1.3月25日,向全体师生、家长发放一份“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

”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争做学校安全人。

2.利用晨会时间,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重点加强学生校园活动安全教育以及交通事故等教育。

3.3月29日(周五)班队活动课全校在教室观看《小学生民防安全知识》动画片。

4.3月26日举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5.各班召开一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深化安全教育的防范意识与事故发生的急救措施的落实,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6.3月23日发放一份“安全知识测试卷”,学生带回家与家长共同完成,周一班主任批改。

7.组织一次全校性的安全大检查,对学校教室、仪器室、微机室、阅览室等重要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不留“死角”,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具体活动安排。

8.各班要对学生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作业,主题是“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班主任筛选出“学校安全隐患”于3月30日上报学校。

9.3月23日举行一次对乘坐公交车上下学与横穿马路学生的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10.3月27日中午召开各班安全委员会议。

六、活动要求:

1.根据要求,全体教师密切配合,努力将活动落到实处。

2.充分发挥学校广播、墙报等教育阵地,开展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

3.通过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和防范训练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4.各班将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的情况做好总结。

5.学校结合安全教育月活动,加强自查自纠,对本校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落实整改的措施。

教育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教育的目的。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人人参与的要求,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分享到:
  2015-01-27  764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