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为圆“民族复兴梦”而努力学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此时此刻,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坚定。作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当从点滴做起,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特别每一位在校学生当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作为铿锵回应,齐心协力、坚定信念,和全国人民一道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中国梦”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想当年,在向着“世界新文明之曙光”奔去的人群中,有满怀激情的青年学生,有出身豪门接受洋教育的少爷小姐,更有离经叛道的知识分子……,共同的理想信念,让他们凝聚在同一面旗帜下,勇往奋进以赴之,殚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想当年,只是一个小学生的周恩来,看到自己的祖国在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下已经沦为半殖民地,贫弱不振,强烈地刺激着他的心。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正因为周恩来心里装着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所以成就了伟大的事业。

今天,中国人不再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欺负,中国正在一步步走向富强,就是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浴血牺牲,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只有在少年时期,立下报国之志,才能民富国强,才能圆“中国梦”。

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但距离两个百年目标、民族复兴梦想,依然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梦想,前进道路就越可能艰难曲折,越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科学理念,越需要每一位建设者不断地充实自己和完善自己,哪怕你是博士毕业,哪怕你已经是教授,都当为了民族复兴而勤奋学习、努力奉献。

毫不掩饰地说,80年代经济起飞以后,进入一个物欲泛滥的时代。在很多人看来,幸福就是物欲的占有和享受。信仰几近崩溃,我们的心里空了。我们追求一切,变得浮躁,急功近利,唯利是图。

每个人心里都是饥渴而焦灼,却茫然不知所求。说得好听,是信仰多元化,说得不好听,是主流精神的缺失。

我们不能奢求几代独生子女在太平盛世放弃舒适的生活去吃糠咽菜,但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每一位中华儿女当团结一致,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勇敢地追求明天的梦想。

喧嚣、浮躁、短视、功利的唯分数至上的应试教育导致太多的学子从小就没有了理想信念。很多学生认为上学就是为了:“长大当官”“挣很多的钱”“当歌星”“享受快乐”等等,从小就忘记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高于一切,忘记了信仰、忘记了祖宗、忘记了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有理想信念。他们不知道当官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不知道成了富豪之后用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不知道当了歌星是为了弘扬民族文化……致使一些官员中饱私囊、富豪们自私自利带着巨款却要移居海外寄人篱下、苟且偷生(移民的理由无怪乎国内的生存环境变坏想到国外享受更好的生活。难道你们富起来的过程中,没有对环境造成过伤害?没有责任去治理和维护)。不知道这些“吃里扒外”“有奶便是娘”的还会不会把祖坟也“移居”,不,他们不会!他们本来早已忘记了祖宗。正如,驻我大使馆的某某竟然厚着脸皮说“我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因为他忘记了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黑头发黄皮肤,忘记了祖宗,忘记了根。

发生这些不为国家民族利益着想,只为个人谋私利,妨碍社会进步的事情,追根溯源是信念理想的缺失。在于我们的教育,包括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从来都不注重从小把国家、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植根于孩子们心中,从来都不注重把感恩和奉献精神潜移默化在学习生活当中。譬如,在我见过的所有中小学教室最显眼、最醒目的黑板上方至今没有发现有一个挂着“信念、理想”之条幅,无非是一些“我的课堂我做主,我的人生我把握”、“乐学善思,开拓创新”“刻苦学习、勤奋努力”等等为提高分数、为应试而写的标语。即使是挂一幅国旗也是教室里小小的摆设;即使是每周一次的升国旗活动也不过是在学校走走过场;即使是清明烈士陵园扫墓也是流于形式的社会活动。为了追求升学率,为了一味地取悦家长,学校的一切活动都没有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社会责任、理想信念、个人承担植根于每个幼小的心灵,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目标的失误和偏离。

回顾党90多年来的历程,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特别是战争年代一系列重大成就,从小到强,从弱到强,确立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总结起来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核心就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有坚定的立场信念。

而今,在我们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在信仰缺失的当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期间,谈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多年来藏在中国人心中的朴素愿望,更是具划时代意义变革的渴望。十八大、两会再一次地吹响实现“民族复兴梦”的时代号角,“中国梦”则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旗帜。为我们中华儿女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尽管困难重重,但这种充满幻想的“中国梦”是无法拒绝的民族感情,她始终能够激励和振奋民众。

   我们誓言,对于这条道路,我们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在新的征程上,无论经历什么样的考验,需要付出多少艰辛探索,我们都始终保持“中国信心”。 与时俱进、义无反顾,立志努力学习,为圆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2015-01-27  2365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