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奥涅格


 阿图尔·奥涅格(Arthur Honegger,1892—1955年),瑞士作曲家。1892年3月10日生于勒阿弗尔,1955年 11月27日卒于巴黎。1909年入苏黎世音乐学院学习音乐。1911年入巴黎音乐学院师从A.热达尔日和C.M.维多尔学习作曲,师从V.丹第学习指挥。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为法国“六人团”成员。他的创作涉及各个领域,作品体裁十分广泛,风格样式也非常多样。他还写了大量的电影音乐与广播音乐,在这新的音乐媒体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不拘一格,探索任何可以使用的手法,采用一切有助于表现乐曲内容的素材。格里高利圣咏、基督赞美诗、爵士乐、十二音技法都运用于其作品中。不过在采用十二音技法时,仍保持了调性。他不追求风格上的纯粹,他创作的主要思想,正如他自己所说,是“做一个诚实的人,写出诚实的作品”,把自己真实的感受表达出来。奥涅格是位多产的作曲家。他创作了包括各种体裁的作品近200首。重要的戏剧作品有《大卫王》、《安提戈涅》、《火刑堆上的贞德》和《犹滴》等。在这些作品中,他强调法语的音调,在旋律和节奏上精雕细琢。在人声处理上,还使用了说话声、尖叫声、低诉声和哼唱声。《大卫王》(1921)是为一座民众剧院所写的,很受巴黎听众喜爱。这部作品具有清唱剧与歌剧的二重特征,音乐带18世纪古典风格。

1927午首演于布鲁塞尔的三幕歌剧《安提戈涅》取材于索福克勒斯的悲剧,人物唱段优美朴实,音乐仿古,也具18世纪巴洛克风格,但有时却加入十二音音乐密集和声和动力性的节奏因素,烘托了人物的性格刻画。1938年在巴塞尔首演的十一场传奇清唱剧《火刑堆上的圣女贞德》,表现15世纪一位法国农村少女受圣灵感召,率军民英勇抗击英军入侵,最后为奸细所陷害,在火刑堆上壮烈而死的故事。这部带宗教剧形式的清唱剧,其中加入了假面表演,合唱占据重要地位。主角由话剧演员担任,她站在火刑堆上时有说白而无歌唱,群众合唱的场景则回忆她的生平事迹。作品规模宏大,用了五个朗诵声部,五个独唱,大型合唱队、童声合唱和大型乐队,交织起多种音响织体。

音乐中运用了中世纪民间旋律和格里高利圣咏以及风俗性舞曲等材料,与奥涅格个性化的节奏、力度处理相混合,造成浓郁的历史氛围和强烈的戏剧动力。《火刑堆上的贞德》被认为是作曲家最杰出的作品。奥涅格的《犹滴》是一部圣经歌剧,作于1925年。剧情取自《圣经·次经·犹滴传》,记叙亚述与犹太战争中,犹太女郎犹滴智勇双全,深入敌营杀死亚述统帅霍罗夫纳斯,赢得胜利的故事。管弦乐作品的代表作有《太平洋231号》、《橄榄球》、《第三交响曲》和《第五交响曲》等。《太平洋 231号》描述了火车头的启动、奔驰和停下来的全过程,充满了运动感和速度感。这首乐曲充分体现了作曲家对当时崇尚速度与运动的赞美。在为电影所写的配乐中,有人们熟悉的电影《悲惨世界》一片。奥涅格的音乐具有强烈的个性,他的包作手法和音乐语言大胆而自由,在和声色彩上受法国先锋派的影响。他的音乐具有更多的德国特色,在流派属于古典主义。著述有《我是作曲家》(1951,巴黎)等。

分享到:
  2014-06-21  1217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